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直播创新助力藏区脱贫致富

发稿时间:2019-10-31 10: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很多人都有一个看遍世界的梦想,但看过世界又真正敢于换个“故里”的人则少之又少。从周游世界到扎根做高原上的一朵“格桑花”,她从何瑜娟变成了广为人知的“阿娟”。如果说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那阿娟则是那一个。

  辞职进藏 嘉绒开出最美格桑花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的诠释。

  何瑜娟,一位美丽的四川姑娘,有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热情爽朗、明媚动人是她的关键词。她是以周游世界为职,年薪过百万的“金牌导游”,有着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光鲜生活和体面职业,如果没有遇见老公阿勇,她的生活将如此继续下去。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阿勇,二人从相知到相恋一路升温。在阿勇的家乡——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双桥村,澄澈的天空、触手可及的云、蜿蜒高耸的群山,还有脚下金灿灿的油菜花海......何瑜娟一下被眼前的景致吸引,她毅然决定放弃已有的一切,辞职进藏,一头扎进嘉绒藏区绵延的群山之中。语言不通、交流有碍、气候差异、交通不便等诸多困难并没有成为她进藏的阻碍,身份的转变也没有让她猝不及防。现在,家住嘉绒藏区的她通过抖音直播分享自己的日常,取名“嘉绒姐姐阿娟”。凭借极具辨识度的创作内容与真实欢乐的创作风格,阿娟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藏区格桑花”,如今已经拥有186万粉丝,获赞2044万,她让更多人通过直播了解到了西藏绝美的风景和独特的文化。

  从何瑜娟到“阿娟”,是偶然也是必然

  谈及走红,阿娟想也没想过,但成功都有迹可循。

  阿娟通过直播,已经成为了嘉绒一张闪亮的名片。然而谁能想到直播的想法竟差点“夭折”。最初,阿勇不太赞同直播,在他看来“阿娟会被骗走”。然而时间一长,阿娟不仅没有被“骗走”,反而有很多人慕名而来,“视频中的嘉绒到底什么样子”、“亲自看一眼藏区风光,体验一把阿娟的生活”、“专程来买原生态产品”......这样的反响是阿勇不曾想到的,从一开始的不支持到理解到最后的主动配合,现在的阿勇既是视频里的男主角,也是阿娟背后强有力的支撑。

  以雪山风光为背景板、以有趣的日常生活为素材,初进藏,闲不住的阿娟只是单纯地分享生活。每每打开抖音直播,评论中除了羡慕夫妻二人轻松愉快的生活方式,背景里无意中流露出的藏族文化、藏区风景也让大家深感好奇和向往。“借助直播,把藏区及带有藏族标志的文化、产品推广出去,这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夫妻俩一拍即合并付诸实践。

  然而,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随着阿娟的走红,质疑的声音也逐渐涌现,除了难过,也让阿娟一度怀疑自己。但最终,她打开心结,更战胜了流言。“我又不是人民币,不可能每个人都喜欢我”,凭良心做事,坚持做我想做的。”这个率性的姑娘给出了这两句回答。何瑜娟从此变成了阿娟。

  扎根西藏 从“活着”到“生活”

  “这里就是东方的阿尔卑斯,我家就住在雪山脚下。”阿娟在说到这句话时格外自豪。

  自从去过瑞士,阿娟便对雪山情有独钟。以前的她从未奢望有朝一日会住在雪山脚下,还能在这里见证很多美好的故事,而故事的主角,正是自己。

  言语中,阿娟提到最多一词就是“充实”。

  清晨从一杯酥油茶开始,认真策划当天的工作,伴随着雪山胜景与闲谈高歌,通过视频与直播将嘉绒的产品分享给网上的朋友们......这便构成了阿娟简单充实的一天。在这座四姑娘山脚下的小村庄里,阿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放松和自在。打趣勇哥、和同伴一起修习“降龙十八掌”、随手捡起牛粪当话筒高歌一曲···在视频中,阿娟尤其喜欢身着藏袍,正如自己热情奔放的性格,绚丽多彩的藏袍同样代表着热情与力量,穿上藏服,阿娟觉得自己更像一个地道的藏族人,而这正是她自豪感的源泉。

  “你是嘉绒的名片,那么你眼中的嘉绒是什么样子的呢?”

  “青稞、土豆、牦牛肉、小尾寒羊、水果···如数家珍,阿娟将藏区的“宝贝”一一列举。这里的人勤劳、淳朴、热情、奔放···阿娟最后不忘补充一句“他们都是内心纯净的人”。在这座巍峨的雪山之下,阿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与快乐,不是不能飞翔,只是心在理想乡。

  透过直播 窥见嘉绒——互联网创新下的脱贫之路

  人与大自然之间的磁场奇妙绮丽。蓝天白云、高山花海、最纯澈的雪山脚下···阿娟不仅走进了这片圣洁的天地,她也在不断编织一份美好。

  “四姑娘山”平均海拔3200米,与外界连通的只有一条崎岖不平的山路。在此之前,由于路途遥远,很多人不仅不了解,甚至没听过“嘉绒”二字。 因消息闭塞、交通不便,纵有金山银山也难以走出藏区,高昂的运输成本更是让村民们望而却步。阿娟自觉肩上更多了一份责任:农副产品滞销,她就通过做抖音直播开通产品链接,将产品介绍给山外的朋友;牦牛生肉运输困难,她就将肉加工成便于运输的香肠、牦牛酱···最终,原生态的腊肉、牦牛肉、松茸、枸杞等特产成功走出藏区。通过抖音直播,阿娟能够做到一年创收500万,每年定点帮助500户脱贫。用阿娟自己的话说“土疙瘩变成金馍馍”。

  然而,一个阿娟远远不够,未来,需要有更多“阿娟”的出现。

  在阿娟的启示下,直播成为了联通嘉绒藏区百姓与外界的又一渠道,使农产品走出大山、农户增收的愿望不再遥远,“互联网+脱贫”得到了更深层次的融合与实现,同时更昭示着:在互通互达的网络时代,年轻人有更多的渠道、更广阔的空间施展“拳脚”,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我希望活成一束光,走到哪里都可以带来温暖,这是我最理想的状态。”正如阿娟所愿,她真的做到了。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