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一家三代当好“戍边钢钉”

发稿时间:2019-09-16 09:34:2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维吾尔族女讲师其曼古力·艾尼瓦尔一家三代,传承忠诚爱国、拥军为民、担当奉献的家风,一代接着一代续写从军报国之志,同做念党情报党恩的忠义之士。

  其曼古力的祖父从军39年,用“枪杆子”反霸剿匪,维护边疆稳定,荣立三等战功;她的父亲从军41年,坚守党的宣传舆论阵地,被授予“全国拥政爱民模范”荣誉称号;其曼古力深受红色家风影响,矢志为祖国边海防锻造“戍边钢钉”,被陆军推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其曼古力的祖父买买提·纳赛尔出生在南疆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给“巴依”(维吾尔语:地主)放羊牧马,从小受尽剥削压迫,对旧社会深恶痛绝。

  新疆和平解放后,他跟着“一手拿枪杆、一手拿锄杆”的解放军参加减租反霸、土地改革、助民生产运动,看到劳苦大众翻身,过上了新生活,他更加感激和热爱共产党,下定决心这辈子要跟着党走。

  “像我这样的贫苦农民,参加解放军是最幸福、最自豪的事!”1952年4月,买买提·纳赛尔第一个报名参军,成为新中国成立后首批入伍的维吾尔族战士。

  一代做给一代看,一代跟着一代干。其曼古力·艾尼瓦尔的父亲艾尼瓦尔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我们一家受党教育、受部队培养,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党的恩情。”他1977年参军入伍,1978年考入新疆大学政治系哲学专业,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民族战士考入大学的本科生。

  “在新疆大学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和接受党的教育,坚定了我‘为了谁’‘跟着谁’的人生方向。”艾尼瓦尔4次拒绝地方高薪聘请,义无反顾留在部队。

  其曼古力听着父辈守疆固边的故事长大,从小在心里埋下了爱党爱国爱疆的种子,在大学三年级就入了党。2010年6月,即将从新疆艺术学院毕业的她,收到了实习时所在的上海某设计公司伸出的“橄榄枝”。

  “是留在上海,还是回疆参军?”一边是国际大都市,一边是西北边城。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骨子里流淌着“军人”血液的其曼古力毅然选择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军校教员。

  父亲艾尼瓦尔一直从事党的舆论宣传工作。每当党的重大理论出台、重要会议召开,他都第一时间撰写通俗易懂的文章,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他还经常逐家逐户走访,宣传党的政策。

  74岁的维吾尔族老人木莎·尼牙孜激动地说:“解放军入户宣讲,给我们送来了党的关怀,我们一定把民族团结当做命根子,教育村里的年轻人走正道。”工作队每到一地的宣讲都座无虚席,群众争着要和他们合影留念,请他们到家里做客,还要了电话号码,说“有事情就找解放军”。

  其曼古力读大学时就跟着父亲走街串巷宣讲,温暖了许多少数民族群众,被誉为“最美大学生”。2017年11月,她用维汉双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直接受众3000多人。这些年,她担任校史馆解说员,为驻地党政军警民数千人开展国防教育,还兼任着共建小学少先队的辅导员。

  成为一名军校教员后,其曼古力从艺术设计专业转行计算机专业教学,再到无人机运用,10年间教学岗位历经3次改变。“你的爷爷把毕生精力倾注在新疆建设上,你的父亲一生都在传播党的声音,你站在讲台上一定也可以。”奶奶这样鼓励其曼古力。

  “战位就是战场,强能即为强军。”其曼古力刻苦努力,连续4年指导学员参加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取得全国一、二、三等奖10余项。2018年,她辅导学员参加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取得新疆赛区一等奖。她还参与编写《军事共同课目训练》教材,取得《教学质量多元反馈系统》等三项国家专利。

  在其曼古力看来,将学生培养成“戍边钢钉”是她的使命和职责。艾力亚尔是其曼古力教过的学员,毕业时问她:“我是不是要留在乌鲁木齐?”“好男儿志在边关。”其曼古力对艾力亚尔说。后来,艾力亚尔选择到边防一线建功立业。

  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发出“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的伟大号召,其曼古力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感涌上心头。2018年,校区启动边防无人机运用课程建设,其曼古力第一个报名,一次性考取中国民航局颁发的首批飞行执照,成为当前全军唯一的少数民族女“飞手”。

  今年5月,其曼古力在陆军“边海卫士-2019”比武竞赛中担负边防无人机应用课目演示,提出面部甄别、抢险救灾等设想。她为无人机运用教学的教材编写作出重大贡献。这门课,即将迎来第一批学员,在她的教育培养下,学员们将会成为祖国边海防线上的“飞手”。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其曼古力一家三代的军龄加起来有90年,这90年,他们把忠诚信仰融于事业操守,把爱党爱国融于军旅情怀,把初心使命融于具体行动,用真情真心真爱回答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时代课题。

  高婷婷 李福建 宋鹏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