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送文化下乡 助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9-09-11 16: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大学生暑期文明志愿行动的通知》要求,7月22日-26日,宜春学院组织15名大学生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宜春市袁州区寨下镇塘下村,开展“送文化下乡 助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

  5天时间,志愿服务队在塘下村开展了“六个一”活动:一次十九大宣讲、一堂“初心”党课、一系列支教、一系列调研、一次入户辅导、一台晚会,并将《我和我的祖国》唱遍村里的每一个角落。 

  党课宣讲进农村 不忘初心跟党走

  7月23日上午,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霞博士来到寨下镇塘下村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作题为《乡村振兴战略与总书记的乡土情怀》的报告。寨下镇各村的五十余位村干部、党员同志和同学们一起听取了报告。报告结束后,作为城市微光书店发起人,李霞博士与来自袁州区希望之家志愿者协会、“乡约小书友”项目牵头人的李英敏老师,共同为塘下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阅读课,并与服务队一起向塘下村青少年阅览室捐赠了图书100余本。

  “农村的美好未来,离不开当代的大学生。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大有发展前途,大有作为,希望有志向、有知识的年轻大学生参与到新时代农村事业发展建设中来!”7月26日上午,原寨下公社党委书记刘财发、原寨下公社管委会主任王宜安两位老党员共同为村干部、农民党员和同学们讲授了一堂党课。刘财发以回顾与展望为主题,回顾了过去农村的发展,对当代青年大学生发出号召。

  王宜安说,“入党就是要吃苦,就是要带头,离开了共产党没有今天,离开了人民群众也没有今天。阔别寨下多年,第一次回来塘下,这里建设的太美了,给塘下点赞!”

  塘下村村支部书记汪原红在聆听了党课后,激动地说:“听了两位老党员的‘初心’党课,对这片土地过去的故事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的领导是农村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和强有力的保证,作为塘下村的一名村干部,我将不断加强学习,吸收其他秀美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努力建设好新时代秀美新塘下!”

   

  青春建功新时代 进村入户新作为

  “和叔叔阿姨一起跳广场舞,是这次活动最有趣的回忆,充分展示出了塘下乡亲们积极向上的精气神!”文传学院18广告班杜伊婷在结束志愿服务后回味道。

  与当地村民一起跳广场舞、走进农户家中给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在村里的文化中心开展特色支教、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走访调研,同学们在一系列活动中深入地了解了新农村建设,同时也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提高了自身的实践能力。

  “我们通过调查问卷、询问、聊天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塘下村地貌特征、历史积淀和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等情况,活动结束后我们会在老师的指导下将调研结果形成调研报告,希望能帮助塘下推动秀美乡村建设”,生科学院16级环境与科学专业赖立勇说。

  书法艺术学院17书法班周梦婷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虽然天气很炎热每天也觉得很辛苦,但是塘下留给我更多的是美好和难忘的回忆,在辅导小朋友功课、开展特色支教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孩子们的认真和可爱,也体会到了付出的快乐”。

  来自塘下小学三年级的汪慧敏在活动结束后给服务队送来了一封感谢信,语言虽然略显稚嫩,情感却十分真挚:“你们是我见过最好的老师,这几天谢谢你们来我家里为我辅导功课、给我们带来那么多精彩的课堂,很喜欢与你们一块儿学习玩耍,祝哥哥姐姐们学业有成!”

  

  乡村振兴大舞台 青年助力同喝彩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7月22日上午,正值袁州区首届袁石生态旅游文化节在塘下村开幕,志愿服务队同学们全程参与开幕式的服务工作并表演歌曲《不忘初心》、《我和我的祖国》。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7月26日晚,志愿服务队在塘下村文化中心举办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文艺晚会。

  晚会上,宜春市戏剧家协会、宜春市采茶歌舞剧院作为助演单位表演了采茶戏《吊拐》片段和现代小品《乡下亲戚》。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与乡亲们一起表演了唱歌、朗诵、乐器等节目,晚会在特别节目《可爱的塘下,我想对您说》中结束,深深地感动了现场每一位村民。

  “可爱的塘下,我想对您说:五天的生活让我深深爱上了这里,对您的爱,始于优美的环境,陷于闲适的生活,忠于质朴的乡风。五天来,我们歌唱《我和我的祖国》,我们给村里的孩子们辅导功课,与孩子们做游戏,走进农户的家里进行调研,这都是我的人生中非常有意义的时光,在这里我们拥有了很多难忘的时刻。我会永远记住美丽的塘下,祝愿我们的塘下明天会更好!秀美塘下,我爱您,谢谢您!”来自理工学院17级土木工程专业的郑森赛深情感慨道。

  在晚会的最后,现场乡亲们齐声说:“感谢宜春学院,感谢同学们,希望你们再来!”

  宜春学院大学生暑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围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兴盛农村文化、创新农村社会治理等方面,希望帮助塘下村改善村容村貌、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形成乡村特色文化、创新乡村文化符号,助力塘下秀美新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