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井元林:从网络红人到公益达人

发稿时间:2019-09-10 12:29: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在第五个“99公益日”来临之际,如何打破线上线下壁垒,号召民众进行公益实践?如何推动“圈内公益”走向“人人公益”?成为这个“中国史上首个全民公益日”在真正普及公益理念时所面临的破题关键。

  “一个人或企业,做公益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公益。”出自东北农村,经营过个体饭店,因网络直播走红后转战商海,目前担任广东玺茜日化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井元林对公益有自己的理解。

  相比于他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井元林的公益历程并不复杂,总结几个关键词就是简单、朴素、透明。无论是出道前的默默无闻,还是当红时的人声鼎沸,他的公益初心始终未变,用他的话概括就是,“用自己赚的钱,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井元林近照

  扶贫必先扶志、扶贫必先扶智,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隔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作为从农村走出的企业家,井元林深知这一点,在个人积累财富的同时,他本着“善心善行、善款善用、善始善终”的宗旨,致力于教育扶贫为主的公益慈善事业,对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的教育事业进行持续性资助,2016年,井元林向江西省修水县教育局捐赠30万元,用于该县马坳镇白土村驴家班爱心小学的扩建。

  井元林的公益心还体现在他对一些特定人群的关注和帮扶上。2017年3月20日,一条暖心的视频在自媒体上刷屏,江苏南通万善寺的主持常灯法师因不忍妇女堕胎“杀生”,将出家前的别墅改名为“护生小居”,5年来已救助130多名欲堕胎的孕妇,助养了一批婴儿,常灯法师也成为20多个孩子的“爸爸”。这条佛门新闻如春日暖阳感动了无数网友,也包括井元林。

  他迅速和视频的主人公常灯法师联系,表达了要捐助的意愿。仅仅一个月后,井元林的善心便即落地。2017年4月20日,井元林不远千里驱车来到江苏南通万善寺,向 “护生小居”项目捐赠30万元,旨在救度帮助无奈堕胎妈妈和胎儿,帮助出家人以慈悲善行感化世人令社会大众深信因果,珍爱生命。

  2017年8月8日21时,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曾经的人间仙境几乎成为一片废墟,能够为灾区同胞做些什么?一直萦绕在井元林的心中。

  为了追求实效,一天之后的8月9日,井元林为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的“九寨沟地震救在壹线”项目捐赠1万元;

  又过了几天,井元林带领团队深入灾区,在走访房屋毁坏的灾民家中时,此情此景让这个一米八的汉子留下了热泪。恢复冷静后,他深知自己不是专业的慈善机构,没有完善的评估体系,他和团队果断决定摈弃繁琐的步骤,大家凭借肉眼,房屋破损严重的,就每户捐助2000元,并亲手将钱交到他们手里。

  

  井元林看望受灾群众

  由于这场地震辐射面巨大,他的爱心显然只是杯水车薪,无法覆盖所有的受灾群众。但井元林说,“虽然自己的绵薄之力只能帮助到部分灾区人民,但至少我把钱花在了刀刃上。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慈善的意义。”

  做公益贵在持久。井元林从未忘记这些他救助过的生命,2018年6月,他再次带领团队向江苏南通万善寺“护生小居”项目奉献爱心,他本人捐款20万元,再次帮助常灯法师缓解燃眉之急。

  投身公益的井元林深知,专业的事要由专业的人做,为了更精准地对接受助对象,近年来他更多地选择和非公募基金会等专业公益组织合作。在他看来,“专业基金会的公益项目以受益人的需求为导向,有成熟完善的运作手段,可以见人见物见成效”。

  2019年4月2日,井元林的爱人平荣向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捐赠2万元,用于向全国范围内受火灾影响的民众救助;2019年6月19日,井元林向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捐款10万元,用于“壹基金驰援宜宾地震”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下的网红公益圈,真善还是伪善?爱心还是作秀?围绕网红做公益是不是炒作的争论和质疑从未停止。对此井元林一直坚持他最初做慈善时的承诺,拒绝作秀、拒绝直播。“做事要高调,做公益必须低调,善事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是给内心的一面镜子看的。”井元林说。

  从第一次献爱心至今已近四年,在帮助弱势群体、践行社会责任的路上,井元林留下了一个个坚实有力、清晰可见的足迹。

  回首过往,井元林的初心也是他照亮前路的恒心,“用简单的爱,做平凡的慈善,传播力所能及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