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耄耋院士陶文铨:弘扬“西迁精神”的常青藤

发稿时间:2019-08-30 10:59: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交大迁到哪里,我就考到哪里!”62年前,他高中毕业,坚定地报考了交通大学动力工程系锅炉专业,成为交大西迁后首批奔赴祖国西部报到的本科生。

  62年后,2019年8月10日,2019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现场,已步入耄耋之年的陶文铨站在了舞台中央。虽已满头银丝,但他依然意气风发,在科研、教学岗位创新不竭,“要争取再为国家健康工作20年!”

  作为国际数值传热学著名科学家、我国计算传热学学科分支的奠基人之一,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依然坚守在他所热爱的一方讲台,以自己的人生历程诠释着“爱国、奋斗”的深刻内涵。

  潜心钻研,开创多个学科第一

  1957年,出生于江南水乡的陶文铨被交通大学毕业生钱学森的报国故事深深打动,即使知道交大要西迁,他依然毫不犹豫地报考了交大。从那时起,“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他身上刻下了深深烙印。

  1979年8月的一个午后,陶文铨在学校图书馆翻到一本英文版《计算方法》。两个星期的时间,他写下了两本自学笔记。正是这本书,开启了陶文铨研究数值计算的大门。改革开放初期,陶文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于1980年到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进修。他分外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就像一块干海绵被放进了海洋里,拼命汲取知识的养分”。

  回国后,陶文铨一直潜心从事“传热强化”与“流动传热问题的数值计算”两个分支领域的研究,并开创了国内这一领域的多个“第一”:1986年,主办了我国第一个计算传热学讲习班,首次将传热强化与流动传热问题的数值计算等领域研究引入国内;1996年,牵头组建热质传递数值预测科技创新团队,随后创建热流中心,开展复杂热质传递问题数值预测基础研究及重大工程技术创新研究;根据国际上数值模拟研究的发展动向,及时提出了流动与传热的多尺度模拟新课题,使我国流动与传热的多尺度模拟研究处于国际前沿……

  陶文铨的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航天、能源和化工等领域。他所开发的强化传热技术应用于工业实际,对我国气体换热器产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起到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他带领团队研发的新型换热器,为企业新增产值20多亿元。

  近30项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及国家级荣誉;34项国家发明专利;300余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期刊论文……一组组数字、一项项荣誉,是陶文铨一辈子奉献报国的最有力见证。

  “我们只想通过自己所从事的专业,使得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能在世界上占一席之地,而且有话语权,甚至处于领先地位。”陶文铨的话语朴实,却掷地有声。

  “老师上课,就像梅兰芳演《贵妃醉酒》”

  “不能耽误学生一堂课”是陶文铨从事教学的基本准则。从1966年研究生毕业留校至今,53年来,他坚持在教学一线为学生授课。

  陶文铨给研究生上课的阶梯教室,是一个能容纳367人的大教室,来听他讲课的学生却堂堂爆满。于是,陶文铨自己买来20个小马扎,每次上课都让学生摆放在教室走廊。坐着小马扎认真听讲的学生,成了陶文铨课堂上独有的风景。

  “老师上课,就像梅兰芳演《贵妃醉酒》,演一遍有一遍的体会,讲一遍有一遍的收获。”陶文铨说,台下有几百双眼睛盯着你,所以你的每一句话、每一段稿,都要对学生负责。

  传热学、数值传热学、计算传热学这样的课程,即使已讲过无数遍,每次课前,陶文铨仍然会重写讲稿或者修改PPT,纳入新的体会和内容。他还特意引入一些有分歧的观点,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探讨与思考。为满足留学生的修课需求,陶文铨在70多岁时,依然坚持开设了全英文授课的《数值传热学》。

  从教53年,陶文铨教过的本科生有6000多名、研究生6000多名。这些学生毕业后,大部分在国内相关高等院校与企事业单位工作,许多已成为学术带头人。这其中,包括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位国家级教学名师、两位长江学者、5位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4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陶文铨也因此获得“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称号。

  科技工作者要自主创新,为我国解决“卡脖子”问题

  一年365天,除了除夕给自己放个假,陶文铨几乎全年无休。直到现在,他还常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每天早起时,陶文铨也会深感“困难”,“特别是起床前那5分钟,简直不想动。可是一进办公室,马上就忘掉了”。

  交大西迁,扎根黄土仍然枝繁叶茂。在陶文铨看来,自己正是从交大的“西迁精神”中汲取了能量。“在我们这代人身上,‘西迁精神’是潜移默化的——那时候,看到很多老先生这么做,我们也就这样做。”

  上世纪90年代,大部分西迁教授先后退休,陶文铨所在的学科出现了严重的“青黄不接”——最严重时,传热学方向的教师从原来的10人,锐减到只有3人。面对严峻形势,陶文铨带领同仁,一面努力吸引年轻博士留下任教,一面开展强化传热及计算机仿真技术及其应用的研究。20年过去,他们终于组建起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基础与应用研究并重、优势互补的创新团队。

  半个多世纪的工作经历,让陶文铨感到:要做好专业工作,最重要的是要热爱所从事的专业,热爱所教授的课程,热爱自己的学生。在他看来,做基础研究必须经过长时间积累,希望年轻人能够坐得住“冷板凳”。

  “得知被评为‘最美科技工作者’,我总感觉诚惶诚恐。”陶文铨说,“国家发展对科技工作者提出新要求,特别是需要自主创新,去解决我国科技发展中一些‘卡脖子’问题。”

  已是80岁高龄的陶文铨笑着告诉记者:“我的心态堪比18岁,要在发展科学技术、培养高质量人才方面,争取再为国家健康工作20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胡晓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