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陕西大学生三下乡 体验文化魅力

发稿时间:2019-08-20 17: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2019年8月1日至8月8日,西安工业大学“走进尧头黑瓷”暑期社会实践队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明芳老师带队,前往澄城县尧头镇尧头窑景区开展实践活动,对澄城尧头黑瓷文化历史、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发展、相关文化产业链的现状进行了深入的考察调研。

  参观澄城县历史博物馆,感受黑瓷历史文化底蕴

  实践队首先来到了陕西省最大的现代化县级博物馆——澄城县历史博物馆,馆内陈列的澄城文物精美绝伦、内涵丰富,体现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尧头窑黑瓷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以造型质朴古拙、具有鲜明的民间文化风情及浓郁的泥土气息而著称,被誉为区域原生态陶瓷的活化石。实践队跟随讲解人员参观学习,受益匪浅。其中最具代表意义的尧头黑瓷作品“老鼠罐”、“懒婆娘”以其所蕴含的鲜活的文化张力、文化积淀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见人见物见生活”,使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澄城老百姓热爱生活、富有生产智慧以及向往美好生活的朴素愿望和情愫。博物馆之行为同学们走入尧头窑景区探寻黑瓷文化魅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实践队员前往博物馆了解黑瓷身世

  走上街头开展实地调研,了解黑瓷文化发展现状

  实践队走出博物馆,走上澄城县街头,以问卷调查和采访交流相结合的形式,与当地老百姓就黑瓷文化的发展状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看法进行了交流。调研中同学们了解到,社会历史文化的变迁对尧头黑瓷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尤其是以便捷为特征的塑料制品的出现,极大地挤压了黑瓷产品在老百姓生活用品中的占比,黑瓷碗碟瓮罐充盈寻常百姓家的局面已难以为继,这一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手工技艺为老辈人耳熟能详的情形也不复存在。这使同学们认识到,作为中华民族本来的非遗文化,其保护生长、具有生命力需要坚实的群众土壤,惟有让非遗生活化,与当下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结合起来,非遗文化艺术才能有强劲的内生动力。

了解澄县群众对黑瓷文化的意见并记录

  游览尧头窑遗址,体验千年不息的窑火文化魅力

  实践队一行前往被称为“中国现存最大的天然民窑博物馆”的尧头窑遗址,深度参观体验千年不熄的窑火文化。遗址面积约4平方公里,现存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古窑址129座、古民居75处、制瓷作坊78处、庙宇祠堂17处、瓷片堆积层3处,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遗存最丰富的古瓷窑遗址,作为千年手工制作黑瓷的历史传承,它与古官窑景德镇于2006年同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学们在尧头窑黑瓷文化产业公司陈经理热情的介绍中,了解了尧头黑瓷的制作流程和当地特有的陶瓷种类等,现场观看了老匠人周铁怀制作尧头黑瓷的过程,并和艺人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手工制作一件尧头黑瓷,需要从挖山采石、筛选耙泥、制坯施釉、敷彩绘图到入窑烧制等七十二道工序,使同学们感受到尧头窑曾经的辉煌气势,也产生了亲近体验的念头,在师傅的耐心指导下,大家主要体验了拉胚和上釉过程,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最后同学们品尝了特色的尧头窑烧制的瓷碗碟装成的“三八席”,老百姓的日用生活中融入瓷文化的仪式感更让同学们切身体验到窑火文化千年不息的震撼力和生命力。

与陈经理、手工艺人合影留念

  探访非遗传承手艺人,感知对非遗文化的热爱与自豪、传承与坚守

  实践队走近景区内的一家原汁原味的生产作坊,专程探访了市级非遗传承人刘忠阳师傅。刘师傅现场表演了拿手“绝活儿”,捏制寄寓着劳动人民对丰足生活期盼愿望的罐盖小老鼠,顿时几个惟妙惟肖、活灵活现、有着圆圆的肚子的小老鼠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老百姓丰收喜悦、多子多福的美好生活也犹在眼前。在实践队长薛瑶的执着追问下,刘师傅表示自己坚信一定可以找到手艺传承人,不善言辞的他打开了话匣子:“我做这一行30余年了,现在是越来越热爱这个手艺了,我想做黑瓷不能只是为了销售,更要想着把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传承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澄城县的尧头黑瓷文化,让尧头黑瓷走出渭南,走出陕西,走出中国!”刘师傅的爱人展示了几件即将要在工艺品博览会上展出的精美窑变作品,并当场在报纸上书写了尧头窑特有的“福”字,她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飞扬的奕奕神采深深地感染了现场的同学们,使他们感受到了老手艺传承人对尧头黑瓷文化发自内心的热爱和高度自信,对传承非遗文化的执着坚守。

队员们与刘忠阳师傅的合影 
为队员们展示黑瓷上独特的“福” 

  与当地政府沟通对话,考察尧头黑瓷文化发展传承的困难与前景

  实践队一行来到澄城县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管委会,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尧头镇政府惠副书记向同学们介绍说:当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尧头窑瓷器文化和旅游文化的发展,成立了副县级建制的园区管委会,下大力气支持多重措施并举文化创意产业,保护、拉动黑瓷非遗文化的持久生长,努力使黑瓷文化更多地惠及民生,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文化自信力、民族精神力量。谈及到黑瓷销售滞后市场需求困境、非遗传承断层后继乏人的严峻现实,同学们也热烈地献言献策,建议着力保护好老手工艺人、积极培养非遗传承人才、生产精良优美的佳品等,尤其在结合运用自己所学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利用好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方面思考颇深。惠副书记对实践队同学对尧头窑黑瓷文化的热心关注感到欣慰。

与尧头镇书记合影留念 

  开展现场教学,师生共话实践活动的收获与思考

  实践队师生们在考察期间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教学活动,共同阅读“尧头窑有故事”公众号上的相关文章,重点研读由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管委会主任李云鹏撰写的调研报告,并讨论发言谈体会。实践队员纷纷表示,这一次的实践活动开拓了他们的视野,提高了他们对社会和百姓生活的认知。通过深入了解了澄城尧头窑的前世今生,使他们认识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在承继和发展黑瓷文化遗产,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上做出的努力,更汲取到了民族文化的精髓,提升了文化素养,增强了文化自信。意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面对的困境,他们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传统手工业的发展,不要让那些璀璨的文化泯灭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实践队指导教师李老师说:非遗文化是民族的本来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青年大学生是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人和发扬者,实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要在本来与未来的有机结合上做好努力。要鼓励大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涵,多样化开展研学实践体验活动,一方面大学生走进非遗文化产业园区,另一方面非遗课堂走进大学校园,从而激发大学生对民族文化的炽热情怀和高度自信,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一份力。(李明芳、薛瑶)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