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身怀绝技的铁路老兵:昔日保家卫国献青春 今朝投身铁路立新功

发稿时间:2019-08-07 09:43:5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王敬怡 姜晓龙)进入7月以来,天津已经有多天最高气温超过37摄氏度。炎炎烈日落在火车站纵横交错的铁轨上,灼人的热浪直让人窒息。负责调车工作的北塘西站调车班组甲班依旧像往常一样,冒着高温在火车站和货场的轨道间来回奔走,忙个不停。这个班组,有点儿不一样,他们由3位退伍老兵组成,日夜坚守,保障着这条大动脉上的车轮不停歇。

  北塘西站虽是天津车务段所辖的一个三等站,但却是24个终点站里作业量最大、调度最频繁的一个车站,有汽运、建材、接运、机折、电厂等五家专用线,主要办理列车到发、会让及整车装卸作业。这里有一群特殊的铁路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一年365天的每分每秒,只要车来了,他们的身影都在铁轨之间。

  调车员是铁路特殊工种,其工作目的是将车列或车辆编组或解体,属于铁路最一线的工作。“险、脏、苦、累”这四个字就是这项工作最直白的描述。但即便是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调车长杨宇依然带领一支坚强的队伍——调车甲班,无论寒来暑往,始终坚守岗位阵地。

  “不同的货物有不同的去向,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把车辆拆分重组,将货物运到它们要去的地方。”杨宇说,在对车辆进行编排后,具体的连接、加挂等工作都得由人工完成,通常一天下来,一名调车员要不停跳上跳下上百次,重复摘接管、钻车底几十次,一天下来就像站在火炉和蒸笼里互相交替。

  每一次作业必须快速完成,如果不及时完成的话,会造成后续的车辆没办法及时甩挂,严重的话会造成整条线路堵塞。“通常接到调车计划,开多少任务量,我们绝对都会等到完成再休息。”团队合作精神,在这3个退伍军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昔日保家卫国献青春,今朝投身铁路立新功。北塘西站调车甲班在杨宇的带领下,努力创先争优,高质量地完成的作业任务,截至2019年6月,该班组已经实现安全生产1933天,安全调动车辆126000余辆。

  每当列车停稳后,调车员孟凡玉都将钻入车底摘接风管,进行车辆解体和编组,将车厢运送到货主所需要的位置,同时对车厢进行重新编组。只见他快步走到两节车厢的中间位置,半蹲下身,双手各拿起两节车厢的一根黑色橡胶风管,快速将中间的搭扣一扣,制动风管就算连接上了。

  “刚刚停稳的列车还带着滚烫的热浪和气浪,加上又在中间的轨道上热气都散不开,两边再有列车一堵,一丝风也不透,钻近车底就像钻进‘蒸笼’里一样。”入夏以来,孟凡玉每天至少要重复这样的程序上百次。

  三伏天可以说是一年中最难熬的时刻。列车到站的时间不确定,有时到站正是下午一两点钟。调车时,经过高温炙烤的石碴线路、水泥地板、铁制车体温度急剧上升变得滚烫异常,头顶烈日,脚踩铁轨,还要贴在五六十度滚烫的铁皮车厢边上,为此在调车作业时,调车员都要身着黄马甲、长裤子、棉手套,携带通讯设备,全身裹得严严实实的,或在移动车辆上摘车、制动,或在阵阵热浪的股道间奔走检查线路、核对现车,亦或是在车辆间连接风管、安撤防溜,不多时,他们全身大汗淋漓,但仍一丝不苟地忙碌着。

  “因为在高温天气下,直接与这个铁皮接触的话,皮肤可能会被烫伤。”不到5分钟,调车员王心洋已是大汗淋漓。所以无论什么时候,他们都必须要穿长袖上衣,并且要扣紧袖口,否则臂挽铁梯扶手,身贴滚烫的铁皮,胳膊就会被烫出一串串的水泡。

  长期从事调车工作,杨宇和同事们均已积累了夏季调车时的一些经验。为了应对炎炎夏日,他们身上总是常带藿香正气防止中暑,上岗前随身携带足够水源的同时,将帽子和衣服浸湿来进行物理降温。可是这些小技巧在高温的天气下,衣服不到半小时就被晒干,携带的水也早都被喝光。

  忙的时候可能只有半小时吃饭,剩下时间要一直在烈日下不停接受“烤验”,现在正值暑假,是铁路运输的旺季,工作量较往常也更大。对于调车员来说,上一天班,通常是两三套工作服倒着穿,杨宇打了个比方,“不夸张地说,几乎每次把洗衣粉和衣服一起放进洗衣机,根本洗不出泡沫,全是汗。”

  “货车不离站,我们不离岗。每天我们晒两三个小时是家常便饭,最多时要晒五个多小时。”每次工作结束,孟凡玉都觉得自己像关公,脸晒得又黑又红。

  杨宇带领的班组尤其重视实作技能的培养,他常说“没有对现场情况的充分理解和掌握,仅仅靠理论是干不好调车工作的”。为实现安全作业、精准作业,他充分利用工作之余,徒步勘测路线,数百次地丈量站场内的每一条作业线,反复练习,细心观察股道边的参照物,准确地默画站场示意图,做到对车站每条专用线的情况了如指掌,同事们称他是“行走的活地图”。

  “以站为家”也是杨宇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下了后夜不回家在站奉献,成为了一种习惯。年初,由于列车运行图调整,造成以往通勤乘坐的高铁改变了到站时间,在最近的高铁站不停车,班组的3个人家都在唐山,每次上班都要比平时提早1小时出门换乘普速列车,下班也要晚1个多小时才能进家门。

  对于这种变化,杨宇却看得很淡然,他说“调图是大事,我们早起会儿没啥。作为一名年轻同志,不能老想着回报,要多想着付出,这样才能为我们的车站贡献力量。”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遇有车站职工休假缺人手时,他都主动申请替班,从不计报酬,车站组织的义务劳动、同事家里有个大事小情,都能看到他跑前跑后,忙里忙外的身影。在他看来,对人身安全的保障、对作业效率的保证,就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肯定。

  在北塘西站站长刘振的眼中,这支由退伍军人组成的班组在春暑运、抗洪抢险、除雪保畅通等关键时刻,总是义无返顾地冲锋在前,体现了过硬的业务素质、高尚的道德情操。不论在哪个岗位,都踏实肯干,为人直率,退伍不退志,退伍不褪色。

  坚守一线,这份选择背后是责任和担当。杨宇和他的班组成员在“幕后”的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不平凡的青春,尽管不直接同旅客打交道,但他们数载如一日的辛勤奉献和默默坚守,保卫着祖国万里铁道线的安全畅通。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