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巾帼英姿展风采 铿锵玫瑰绽蒙华

--记奋战在蒙华铁路的女子加工班

发稿时间:2019-07-11 17:20:35 来源: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在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承揽的蒙华铁路谷村站信号机械室内,一支由7个人组成的女子加工班,她们跋涉千里,只身来到偏远、艰苦现场,她们身穿黄色防护服,梳着整齐、利落的发髻,个个精神抖擞,干起布线、绑把、缠制线环、焊线等工作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江西省6月份室外温度平均高达35度,信号站房都是刚刚投入使用,室内闷热难耐,女子加工班整天操作高温的电烙铁进行焊线作业,豆粒大的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流,也顾不得擦上一把,藿香正气水都是整箱的放在机械室内备用,在繁忙的施工现场,不分男女,没有年龄差异,个个都是突击小能手。

  机械室内拿着电烙铁,将焊锡融化在端子片上,轻轻将线头一点,瞬间就出现一个闪着银色光芒、圆润饱满的焊点,一整套动作一气呵成,没有丝毫停顿,她就是温灵芝。参加工作到现在已有二十多年的工龄,是工作上的多面手,工程大干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哪里大干,哪里搬”,她主动放弃多个休假日,让给其他姐妹,“我孩子大了,家里没什么负担,其它姐妹有的孩子小、有的父母需要照顾,让她们多休息,我多干点没啥”,质朴实在的温灵芝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孙亚杰,在这个“突击队”里是年龄虽然很小,但个子却是最高的,参加工作后从一个“门外妹”到技术小能手,在机械室内凭借一米七二的身高,每次都主动承揽一些上下登高的工作,每天看似简单机械性重复的工作,实际操纵起来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在梯子上布线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胳膊和腿是最遭罪的,酸痛肿胀无法言语,每次先蹬梯子的孙亚杰都说:“我年龄小,身体机能恢复的很快,睡一觉就能满血复活,明天又是一个充满能量的美少女战士”,说完这句话能看见的就是她那炯炯有神的眼睛、乌黑发亮的眼珠,笑成了一弯月牙,二十三岁,花朵一般的年纪,对待工作就有着无畏的勇气、对工作积极向上的满心热忱着实让人敬佩不已。

  此次来到蒙华项目,由于工期非常紧张,施工任务十分艰巨,每天长时间的工作,在加上机械室内没有门窗,经常有很多不知名的虫子出没,导致很多人身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叮咬。“你的脚又红又肿,肯定是感染发炎了,赶紧请假去看看吧,”王珊珊、孙克都是一脸着急的劝说着,“没事的,不知道被啥虫子咬了一下,我刚才没忍住用手挠了挠,一会就好了,这时间我可不能请假,手头活还有好多,下了班我买个药膏擦擦就行。”张星烨急忙摆了摆手,满脸坚定又真诚的说到。

  “我每天都记着少喝水,怎么还要去厕所,又要浪费时间了”,随着长长一声叹息,张婷的两条眉头都要挤到一块儿去了,原来她又在因为去厕所浪费时间而犯愁了。信号站房刚刚建成,铁路沿线最缺的就是厕所,女同志们就更加不方便了,最近的厕所来回也要二十几分钟,为了能不耽误时间,她们都是尽量少喝水,就这样坚持着,她们放弃了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仅仅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谷村站信号机械室内的布线、焊线工作。

  朝气蓬勃、热情似火,女子加工班将自己的热血与青春带到了蒙华的施工现场。作为新一代的电化人,她们远离喧嚣,不施脂粉,她们优雅多情,却为梦想将激情傲然绽放于艰苦的施工一线;她们在紧张、繁忙、天气多变的情况下,没有任何一句抱怨和牢骚,有的只是相互鼓励、加油打气的话语,只因她们一直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的姿态,在蒙华铁路上展现着属于电化巾帼的风采。(邢欣欣 刘凯乐)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