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脚上有土才能心中有谱

发稿时间:2019-07-06 15:57:18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基层减负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具体措施》(以下简称《具体措施》),针对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干部不担当作为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提出5个方面53条具体举措,确保中央关于“基层减负年”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减负对基层来说是一大福音。把身心从文山会海和名目繁多的考核中解脱出来,能让我们更静下心来投入工作,真正在实践中获得成长。”一位刚到乡镇工作不久的年轻干部告诉记者。

  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问题;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问题;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着力解决干部不担当作为问题;建立健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工作机制:《具体措施》精准施策、对症下药,为广东基层减负开出了“良方”。

  《具体措施》印发后,各地纷纷行动起来,针对自身情况和存在问题,将减负推到基层,落至实处。江门市除了确保中央《通知》和省委减负措施不打折扣,进一步在自选动作上彰显力度,减负措施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重点针对基层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和诉求,刀刃向内查问题、定措施,共提出了10条具有江门特色的硬招实招。“我市要定几条硬措施,确保中央、省委要求落实并取得明显成效。”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表示。

  韶关市委书记李红军提出“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点发力,以上率下”。韶关市在“基层减负年”崇尚干字当头,要求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多到问题多发、工作条件艰苦的地方调研了解实际情况,推动问题解决。同时,要坚决防止打着调研旗号开展各类督查、检查、考核,要加强人文关怀。

  在佛山市南海区,“纠、警、建、实”四字方针让减负整治有的放矢。“紧盯‘纠’字直查督办、落实‘警’字约谈提醒、做好‘建’字建章立制、强调‘实’字容错纠错。”南海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卢燕斌介绍,除了“自己干”,他们还发动职能部门自查自纠“大家干”。

  “2018年至今,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个,处理8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南海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周冬平表示,该区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启动执纪问责,以问责促整改,推动各部门查漏补缺,建章立制。

  对于正着力打造“数据上云、服务下沉”的“数字政府”的广东而言,加快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切实提高网上政务服务水平是帮助基层减负的重要举措。“基层干部不断为老百姓盖公章、办证明。老百姓跑到村里,村干部跑到镇里,镇里的干部跑到县里,反复跑。”广东“数字政府”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组副组长周传世说,广东基层减负提出的目标是,村民办事不出村,基层干部也不用来回跑。

  对于会使用手机、互联网的老百姓,可以通过“粤省事”平台和政务服务网办理相关事项,无须跑动。对于不会使用手机、互联网的老百姓,可以到村居、街镇,在基层工作人员协助下通过政务服务一体机办理。“粤省事”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和政务服务一体机三大服务终端在广东的不断普及,不光打通了服务老百姓的“最后一公里”,也让基层干部的负担大大减轻。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5日 04版)

原标题:脚上有土才能心中有谱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