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安全无小事 关键在平时

发稿时间:2019-07-01 17:24:51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许盼盼 黄传义)“不好了,基坑东南角坍塌,有工人被埋了!”一声疾呼, 让施工现场的气氛顿时紧张了起来。

  “立即抢救被埋人员,组织人员疏散到安全区域”,项目经理阳传拿着对讲机一路狂奔一路喊,“启动应急预案,各应急小组到应急指挥部集合!”

  6月27日下午,泉州市鲤城区建设工程应急救援演练在中建三局厦门分公司承建的金泰花园一期项目正式启动。鲤城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黄向阳、副区长吴碧林、区住建局局长张翼、副局长张克曼、鲤城区建筑安全监察站站长奚康、中建国际投资(福建)有限公司刘国辉、中建三局厦门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应林、安全总监方仁彪等领导出席,各在建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负责人等400余人参加。

  此刻,现场正在进行基坑坍塌事故应急演练,高度还原情节——持续降雨导致基坑内积水严重,基坑壁土方突然坍塌,使正进行作业的一名工人被埋,情况非常危急。现场工人发现被埋人员后,第一时间进行呼救,并通知现场指挥,组织开展救援工作。

  不到三分钟的时间,技术组、抢险组、医疗组等8个应急小组火速赶到应急指挥部,在阳经理的统一安排下,分头进行救援行动。技术组对基坑稳定性进行跟踪观察,抢险组迅速将被埋工人从图中刨出,医疗组查看伤情后对受伤工人实施心肺复苏,警戒组做好现场周边警戒工作,联络组到大门口引导120救护车及应急求援车辆进场……救援抢险工作有条不紊,各小组配合默契,行动迅速,伤员及时被120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

  对被埋人员进行简单抢救,等待120急救车到来

  救护车迅速赶到,并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急救

  “报告阳经理,发现基坑土体出现纵向滑坡导致基坑支护结构变形过大、地面有明显沉降,坍塌,危及到基坑周边高压电塔及房屋,应立即组织人员进场对基坑用沙包反压进行排险”。技术组一番话让所有人再次绷紧了弦。基坑坍塌进一步加剧,然而工地土方机械不足,沙包数量不够,情况非常危急。阳经理一边让抢险组进行抢险加固,一方面迅速向当地主管部门报告,请求应急救援联勤单位支援。

  很快,泉州兴晖救援公司2台装载机,6台运输车迅速到达现场,抢险组对基坑用沙包反压进行排险,经过1个多小时的应急抢险加固,险情全部排除。随后,阳经理下达了事故处理措施,技术人员制定后续抢险方案,确保基坑加固到位,复查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调查小组勘察现场,调查事故原因;项目书记立即到医院看望伤员,了解伤员救治情况,随时报告伤情,同时安全部将事故经过和处理结果汇报到公司。

  救援队送来大量沙袋

  抢险组对基坑用沙包反压进行排险

  此次应急救援是金泰花园项目2019年“安全生产月”的重磅活动,在鲤城区住建局的指导下,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现场进行了深基坑安全知识讲解,并模拟基坑坍塌事故应急演练。黄向阳副区长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活动进行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演练应急小组分工明确,事故处理流程清晰有序,现场救援专业、熟练,救护车配合默契,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他强调必须以这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提高全员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活动最后,出席领导为组织活动的6家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公司作为主要承办方,接下了这沉甸甸的奖牌。本次演练有效提高了全员防灾避灾意识以及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自我防护能力和安全疏散能力,为进一步提高鲤城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和应急水平、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了有益探索,贡献了三局力量。

  安全无小事,关键在平时,项目将时刻敲响安全警钟,绷紧安全弦、筑牢安全网,保持高度警惕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真正将“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安全理念践行到底!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