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抗洪抢险一线筑起“青春堤坝”

发稿时间:2019-06-27 17:54:4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6月以来,广东省河源市接连遭遇两次严重的洪涝灾害,101个乡镇37万多人受灾。灾情就是命令,河源市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组建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积极投身救灾复产重建工作。青年志愿者们深入灾区,冲锋在前,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帮助受灾群众恢复家园。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共组织发动3万多人次志愿者开展清扫淤泥、搬运物资、卫生防疫、心理安抚等救灾复产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达5万多人次。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青年突击队

  在连平县受灾点中,活跃着一支冲锋陷阵的红马甲队伍,他们是连平县先锋志愿服务队。在这次洪灾中,300多人的先锋志愿服务队连续十几天奋战在抗灾救援的第一线。在内莞镇大陂村大围屋中,淤泥将围屋浸泡将近1米,所有下水管道全部堵塞,而此时铲车等机械还未能进入,只能靠人力疏通。先锋志愿服务队不怕难不怕臭,连夜制订清淤方案,队员们只身进入闷热的地下沟渠中,在又脏又臭的淤泥中摸爬几个小时,摸清了水沟的具体情况,终于将淤泥清理干净。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当地受灾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志愿服务队成了受灾群众眼里的“香饽饽”,多个镇村都争相邀请服务队到受灾点开展复产重建志愿工作。

  河源市阳光义工服务队在洪灾发生的第一时间就赶赴灾区,并连续十几天奋战在灾情严重的第一线,服务队队长张青在内莞镇搬运救灾物资时,不慎一脚踏空,跌落小水沟导致左脚骨折。被迫回到市区养伤的张青仍心系灾区,对接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物资500多万元,发动200多名志愿者不间断参与灾后重建工作。

  急群众所急 办群众所需

  水灾发生以来,连平县共青团始终奋战在抗灾救援复产的第一线,组织和带领志愿者突击队到各乡镇和村居开展救援任务。截至目前,由团县委联系和组织的志愿者共1万人次深入到灾情较重的上坪、内莞、元善、陂头等乡镇的20多个重点村,开展物资搬运和发放、现场秩序维护、受灾群众的心理安抚、清理淤泥、清理家具等工作。

  连续多日的强降雨造成该县上坪镇、内莞镇多个村断水断电,社会爱心人士赠送的大米、面、油等无法直接满足灾区群众的生活需求。得知这一情况后,志愿者们立即向团连平县委进行报告和对接。团县委联系爱心人士为灾区提供爱心盒饭、八宝粥等即食食品,让当地受灾群众吃上了热饭热菜。通水通电后,灾区最急需的是炉灶、热水壶、电饭煲等炊具,这一消息也是第一时间从志愿者中反馈上来的,当地团组织立即联系爱心商家点对点支持3个村的炊具,为内莞镇显村村免费解决了80套炊具。

  龙川、和平等县团组织也积极奋战在抢险救灾重建工作的最前线。龙川青年突击队队长骆春辉16日深入贝岭镇带领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时,由于高温和连续作战,不幸中暑,但他仍然坚守在一线,直到救援结束后才休息。龙川东江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康丽燕是一名个体户,在此次暴雨中她的店也被水淹了,但她毅然放下自己的店面,第一时间加入到志愿者救灾复产工作中。此外,团河源市委还发挥青联、青企协、青商会、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的作用,共募集善款超200多万元支援灾区。团河源市委负责人表示,在洪水给出严峻考量前,全市青年志愿者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合格答卷。

  截至记者发稿时,当地救灾复产仍在继续,青年突击队的旗帜仍在一线飘扬。

  记者 武欣中 通讯员 黎丹

原标题:抗洪抢险一线筑起“青春堤坝”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