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更好的清华

发稿时间:2019-06-23 11: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只知道他是一位:“清华退休老教授”,在清华园待了大半辈子,勤俭一身 ,却捐千万家产助寒门学子,他就是已故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家和。

  赵家和老师的事迹在社会上广为流传,他所代表的清华大学的公益精神也应该传承下去。近期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捐赠设立专项留本基金“水木兴华基金”,每年以该专项基金收益支持赵家和老师创建的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进行捐资助学活动;我校经管学院设立“师恩难忘---赵家和老师奖学金”,传承赵家和老师感念民生、奉献社会、关爱未来、情系教育的义德大爱,鼓励同学们在精进学业的基础上更多关注社会问题、关爱和贡献社会。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以此为契机,与经管学院、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共同举办“更好的清华---赵家和老师公益思想座谈会”,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座谈会影响更多的教师与学生、促使更多的人参与到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公益事业中。

  6月20日,“更好的清华---赵家和公益思想座谈会”在工字厅举行。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理事长、原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章武,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深圳市新同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迅,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侯巍,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段涛,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教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党委副书记赵冬青,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等出席座谈会。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主持仪式。

  陈旭指出,要进一步挖掘赵家和公益思想的内涵,让更多的人准确学习、掌握、继承与发扬赵家和公益思想的内涵,形成文化精神品牌,将这项事业发扬光大。要把“水木兴华基金”和师恩难忘系列基金建设好、使用好,发挥应有的作用。要把社会公益作为“更好的清华”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动参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积极助力学校内涵式发展,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侯巍表示,中德证券一直把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当作一个重要使命,践行产业扶贫、公益扶贫、智力扶贫等模式,累计支持的贫困学生2040人次,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应。他认为,金融向善应该作为金融机构一个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和发展方向。

  刘迅表示,捐赠设立“水木兴华基金”是希望赵老师的精神能够进一步发扬光大,让赵老师的公益精神真正作为清华的一个基因。他希望学校能够进一步深化凝练赵老师的精神内涵,深入联系清华师生,让助学真正变成清华的一股泉水,能够给需要的孩子们送去温暖,同时也能够培养清华自身的公益精神,让这个基因不断壮大。

  据悉,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在赵家和教授的倡导和发起下,已经走过了八个年头。陈章武总结兴华基金会的做法主要有三条:一是始终坚持雪中送炭的宗旨;二是坚持“钱到、人到、心到”的助学行动准则;三是坚持把做好放在首位,在做好上下功夫。兴华助学金发放和使用过程中,注意弘扬赵家和教授的仁爱无言,把经济帮助和心灵激励相结合,与正确价值观、人生观引导相结合,扩大和深化助学效果。几年来,逐步形成了一支以清华大学校友为主体的爱心队伍,并也正影响着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以各种方式来参与爱心活动,发挥着爱心平台作用。

  陈章武说,代表兴华基金会感谢中德证券捐赠设立“水木兴华基金”,并保证珍惜这份浓浓的爱意和深深的信任,坚持兴华助学的宗旨和活动准则,一定把爱心款管好用好,并衷心地祝愿“水木兴华基金”不断地发展壮大。同时,他还感谢刘迅校友带头捐赠在经管学院设立“师恩难忘赵家和奖学金”,并保证努力将兴华助学基金会建设成清华大学学生公益活动的重要平台。

  白重恩表示,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传承,其中重要的一方面是师德、师风的传承;同时学院重视人才培养和价值塑造,希望奖学金的设立在培养学生回馈社会方面发挥作用。在院庆35周年之际,学院携手校友共同发起“师恩难忘系列奖学金”,以此延续恩师精神并激励经管师生后辈践行和传承,首批发布的奖学金分有五个项目:重启陈岱孙经济学奖学金,增设郑维敏奖学金、傅家骥奖学金、赵家和奖学金,纳入陈小悦奖学金。白重恩强调,赵家和奖学金的设立旨在鼓励同学们更多关注社会问题、关爱和贡献社会、传承公益精神。同时,白重恩感谢刘迅校友和深圳市新同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捐赠支持“师恩难忘-赵家和奖学金”,助力赵家和公益精神的薪火相传。

  座谈会上,杨斌为段涛颁发捐赠证书,教育基金会与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签署协议,并与深圳市新同方签署“师恩难忘-赵家和奖学金”捐赠协议,杨斌为刘迅颁发捐赠证书。

  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财务官、首席运营官高歌,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怡里,育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自敏、副总经理朱朝阳,华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姜培兴,江海证券董事总经理李东,深圳市三和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维杨,清华经管学院本科2000级经02班校友王爽,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冰,宣传部副部长陈超群,以及团委、职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并纷纷发言。

  李超表示,作为赵家和老师的学生,老师对学生无私的付出和对国家、对民族毫无保留的大爱与执着坚守令人深深的敬佩。他很高兴赵老师的精神能够薪火相传,希望未来赵家和老师的精神能够融入到金融相关学科的教育之中。

  姜培兴回忆了读书时与赵家和老师相处的经历,以及中德证券捐赠设立基金的经过,他表示,赵家和老师的一生是非常精彩的一生,赵老师的义举也深深感染了自己,能够以捐赠设立“水木兴华基金”的形式,持续支持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传承赵老师的精神,自己感到非常高兴,也期待项目能够越做越好。

  潘庆中长期捐赠支持甘肃兴华青少年基金会,他在座谈会上回忆自己从赵家和老师手中接过毕业证和学位证的经历以及经管学院建院发展的历程并表示,赵家和老师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从奠定管理学科的基础到金融系的建立,从经管学院的国际化到关注中国不同地区教育不平等的问题,赵家和老师为祖国发展的需要贡献毕生的心血。他表示,赵家和老师的精神必将薪火相传,而自己愿意成为这个薪火相传的啦啦队和吹鼓手。

  李东表示,作为清华子弟,有幸到访赵家和老师家中,朴素而又整洁的环境给了他深刻的印象。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传统意义上的物质绝对贫困已经逐渐减少,但在学生开阔眼界、持续发展等方面仍有很多不足。他希望基金能够做成精品,提升影响力,让更多人加入到这个十分有意义的事业中。

  朱维杨介绍自己创业的经历,他说,刘迅学长带头捐赠设立基金的方式支持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一定能够引领一些社会的变化,通过有组织、有准则以及经过深入研究的行动,做到精准扶贫,用知识去把大山里的孩子从愚昧的这个土地里面给拔出来,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支持基金的发展,希望“水木兴华基金”越做越好。

 

  在象征赵家和公益思想的“树苗”前合影

  活动最后,现场校友以及师生纷纷领取一片“绿叶”,贴在象征赵家和公益思想的“树苗”上,让他枝繁叶茂、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