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警备纠察:做军容风纪的守护者

发稿时间:2019-06-13 09:07: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部队、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这是魏巍从朝鲜战场归来后,于1951年刊登在《人民日报》上的一篇报告文学中的一段文字。

  或许在百姓眼里,军人是有可爱的一面,但是在军人心里,他们又代表着军威。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军人:他们“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他们“步伐有致、文明执勤”,他们是军人军队形象的“代言人”、是绿色长城的“护城河”——他们就是武警浙江省总队机动支队纠察分队。

  军人的形象,直接影响着群众对人民军队的印象。维护军队纪律和形象,促进军队正规化建设,这是警备纠察的主要职责。

  “纠察兵不是花瓶,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更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该中队队长孙维邦这样说道,他所带领的纠察班训练,无论是严格上,还是在辛苦上都是支队出了名的。每当有纠察任务时,宁教练和四名纠察队员都会利用15分钟时间,互相检查军容风纪,把皮鞋擦得锃亮,纠正队列动作,练习纠察用语,清点好纠察装备,一声“齐步走”,帅气标准的队列走出营区的大门。

  “正人先正己。”纠察队员既是条令条例的“维护者”,更是部队作风纪律的“明信片”。对于这一点,新入伍的战士乔丕连可谓深有体会。因为形象气质佳,作风硬朗的他刚下连就被选为纠察队员,可没想到他的第一次纠察任务是带有“瑕疵”的。一名士官在营区内抽着香烟玩着手机,远远望着这一切的乔不连却退缩了,脑子里的纠察用语在那一刻全部消失了,怎么办?心跳加速,手心冒汗的他不敢做出反应,难道刚执行任务就漏纠了?还是带队的班长宁教练眼疾手快,快步冲上前,制止了这条“漏网之鱼”。回到哨位,宁教练教导道:“你秉公执法,只需坚持住自己的原则。”

  这是一份不受人待见的工作,误解和偏见如同钉子时刻钉在身上,这是一份极其考验原则底线的工作,纪律面前不讲人情是他们一贯的做法。在谈到第一次执行纠察任务的感受时,列兵毛秋行表示,戴上白头盔的那一刻即感到光荣,但也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压在肩上,虽然知道纠察的任务难免引来误解,但是通过自身努力工作的态度和样子来是可以赢得大家的尊重。

  都说纠察分队的小伙子都是部队的颜值担当,可是良好的气质和得体的举止都不是与生俱来的。队列动作、手势用语、条令学习,以及面对违纪行为时所展现出来的临危不乱的气场都是长期积累起来的。

  列兵乔不连下连四个多月了,他一直在跟军容镜和条令小红本打着交道,军容镜帮助他整理着装、练习仪表神情,条令小红本帮助他理直气壮。“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正是纠察队员“颜值”提升的不二秘籍。

  监督是主要责任,但最终的目的是要给军营树起好样子。“在出任务的时候难免会出现不理解的现象,但事后在许多同志们的内心里还是会出现一把去衡量对错的尺子,我们纠察分队就好像个执法者,在法纪面前就是要敢抓敢讲敢坚持原则,良好的行为习惯是部队能打胜仗的坚实基础。这些年,遇到过多少被登记后过来说情的,想消除记录的,都被严词拒绝,只有松垮的部队,没有严垮的部队!如果每个人都松一步,纠察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纠察队队员吕志雨如是说。

  铮铮傲骨铸军魂。一支队伍,只有松垮的,没有严垮的。严,先严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上。让我们架起一座理解与包容的桥梁,从自身的细节养成做起,严守好各项规章制度,消除对纠察工作的偏见与抵触,共同为建设一个正规、和谐、团结的军营而努力!(通讯员 刘猛 姚旺 胡全)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