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高铁时代的筑路先锋

发稿时间:2019-06-12 17:36:00 来源:中国企业家日报 中国青年网

 

 

  张家德

  张家德,中共党员,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现担任中铁四局郑万铁路河南段三分部项目经理。2007年加入中铁四局一公司这个大家庭,先后在一公司合宁改扩建、西商高速公路、向莆铁路、郑徐客专、郑万铁路等六个项目部工作。在单位的培养,同志们的帮助下,从技术员、安质部长、工程部长、项目副总工程师、代局指总工程师,项目副经理、铁路制梁场场长、项目经理等一步一个脚印成长。

  栉风沐雨铁路事业默默奉献十余载

  郑徐客专国内首次采用CRTSⅢ型无砟轨道及道岔板施工,2013年张家德担任项目总工程师,面对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项目以科技为先导、以技术创新为目标,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及QC攻关活动。为更好地掌握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施工技术要领,避免走弯路、多耗时、多投入,通过“走出去学”和“请进来教”等多种方式,迅速推进无砟轨道上线施工进程。他一方面不断钻研各项技术难题,同时对技术人员要求非常严格,经常组织各分部工程技术员工内部召开培训会、诸葛亮会,亲自多次组织线下分部人员去沈丹客专及郑徐其他标段参观学习,同时还邀请铁科院、中南大学、铁四院等专家到现场授课,确保摸清底数、心中有数。他牵头先后多次举行自密实混凝土质量控制培训班,组织管段内各分部试验室负责人、技术骨干、拌合站负责人等参加培训考试,针对不同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按照分工不同,考试分为综合类、试验类、测量类,考试不合格,必须补考合格后,才能上岗,通过一系列措施使一线技术管理人员对自密实混凝土控制流程及施工工艺有了全方位的认识和掌握。

 

  张家德(右)现场与技术人员探讨施工工艺

  通过努力,他带领技术团队填补了中铁四局在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施工领域的空白,郑徐客专业主授予其“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张家德在由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的国家一级期刊《建设科技》上发表论文一篇《CRTSIII型板式无砟轨道工装工艺改进要点》,在由中国科技部主管的国家一级期刊《低碳世界》上发表论文一篇《提高CRTSIII型板式无砟轨道自密实混凝土充填层一次验收合格率技术研究》; 结合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了,发明了《一种用于CRTSⅢ型道岔板的压紧力控制装置》(发明专利)、《一种轨道板自密实混凝土灌注防侧滑压紧装置》两个专利。编制的《高速铁路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铺设技术》荣获省级工法,负责的《高速铁路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铺设技术》科研荣获铁路总公司、中施协二等奖。编制了《高速铁路轨道工程施工技术规程》、《高速铁路轨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已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发行,为企业树立了形象。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贡献了力量。

  爱岗敬业力求卓越,开拓进取勇攀高峰

  2016年8月张家德同志担任一公司郑万铁路长葛西梁场场长,针对项目管理人员工作经验少、项目职工偏年轻化、工期紧任务重等工作难题。完成首梁浇筑,比局指下达的节点目标提前了整整10天。在局级投产鉴定期间,只用了17天就完成了轮胎式搬运机的拼装、调试,更是首创了不到24小时完成了静载反力架安装的先例。梁场以93.5的高分一次性通过国家生产许可证的审查。此后,带领梁场员工每月都完成了上级领导下达的施工生产任务,大力开展精细化管理,赢得了业主、监理单位、公司、局指及地方单位的一致好评,同时也为企业及项目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骨干。

  不用扬鞭自奋蹄,迎难而上开新篇

  2017年3月,因为环保治理、超载超限、征拆迁改等因素,郑万铁路三分部施工生产持续低迷,工期相对内控节点滞后。经过公司的慎重考虑,决定聘任曾在该项目担任副经理的张家德为项目经理。见到曾一起比肩战斗过的张家德领命而来,项目职工纷纷表示:“如期完成工期任务大有希望”。风风火火的张家德善打硬仗,这不仅是缘于他多年积累的丰富的一线施工经验,更是因为他那雷厉风行、从不服输的工作作风。

  新建郑州至万州铁路河南段ZWZQ-2标段三分部线路长度7.422km,为新建时速350公里无砟轨道双线高速铁路。包含桥梁5km、长葛北站及区间路基2.4km。

  担任项目经理的张家德,面对工程内容繁杂,管段内路基料源受限,路基无法填筑;桥梁穿越村庄,征拆受阻,桩基不能施工;管段内上有3条高压线急需迁改、下有中石化成品油管段需要迁改、南水北调需要防护;控制性节点工程跨G107连续梁工期滞后,安全风险大;尤其是上跨京广线的郑万客专,桥梁下部施工离铁路防护距离不到5米,安全风险极高等难题。项目主要领导也更换了多人,困难可想而知、压力不言而喻。

  为将滞后的工期抢回来,张家德紧盯现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保安全;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严格工序控制创精品;科学组织只争朝夕抓进度;以精细化管理和经济活动分析为手段创效益;以视项目如家庭、待员工为亲人等工作思路完成各项任务。

  张家德查找影响进度的因素,打破常规,提出针对性措施,将节点工期分解,落实到人。通过全员考核,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制定督办制度,强化执行力。张家德和技术人员对每天的施工参数进行分析比对,根据实际及时调整施工参数,提前处理影响工期因素,加快工程进度为避免由于材料供应、机械故障等原因影响施工推进。同时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发扬“说实重干、立马就办”的工作作风。

  在局、公司的正确领导下,业主及地方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通过清退原来不合格协作队伍、引入有实力的新的协作队伍、合理调配机械设备、倒排工期、调整工序、细化施工流程控制、紧盯现场等一系列生产管理措施。

  郑万铁路三分部G107连续梁上跨G107国道、长葛市人民路市政道路,纵横交错;还上跨京广线,桥梁施工安全风险极高。在施工安全管理方面有其自身的特殊性,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张家德在抓生产的同时不忘抓安全,始终将安全质量放在第一位,并一直将争创文明工地做为努力方向。在施工组织中始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狠抓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理,促进施工现场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

  郑万三分部长葛北站是长葛市的首个高铁站。地方政府、当地百姓及建设单位关注度非常高,面对工期压力,张家德没有退缩,带领广大职工克服万难,保工期节点。例如因为环保,路基填料不能开采,张家德破釜沉舟,就在工地旁设立加工厂,保证填料。中石化管道迁改困难手续繁琐,困难重重,张家德就亲自跑河南省人民政府,到北京、天津等中石化单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中石化人员见到这种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最终深受感动,中石化工作人员赞不绝口的说,其它单位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张家德只用了半年。通过努力,长葛北站的工期走在了全线的前列,

  郑万三分部通过施工大干,施工生产实现了弯道超越。制约施工的重难点已个个击破。如路基填筑完成、G107连续梁提前10天合拢、临近京广线的架梁已安全施工结束、中石化石油管道已迁改完成等,确保了郑万客专的如期铺轨。每次标准化月度考核及信用评价都名列第一,较好的树立了企业形象。为中铁四局在业主单位所属近20个工程局中每次信誉评价获得第一名贡献了力量。

  牢记社会责任,创新业绩上台阶

  郑万铁路作为郑州“米”字形高铁辐射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联系西南地区和中原地区的主要客运快速通道。张家德同志始终不忘社会责任,立足打造精品,为企业争光,为中原高铁建设献出一份力量。

  郑万铁路三分部以其标准化、文明化、工业化、信息化的施工理念吸引着业界领导和专家的频繁观摩,同时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认可。

  自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被一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创先争优党员示范岗”及中铁四局“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他勤奋好学,深入施工现场,在一公司举办的首届“青年模拟竞聘”活动中,以每个单项第一、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青年模拟竞聘”项目总工程师一等奖;张家德狠抓项目管理,做为铁路制梁场场长及项目经理,他带领带队,靠前指挥,梁场认证高分通过、信誉评价每次都位列第一。他践行技术先行,服务生产的理念,强化施组方案的编制、工序工艺的优化,质量成本的控制;他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郑徐客专首次采用CRTSⅢ型无砟轨道及道岔板施工,填补了四局在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施工领域的空白。

 

  张家德研究学习CTRSIII型板无砟轨道施工技术

  责任似乎是张家德天然的秉性,责任中带着为国效力的情怀,完美诠释着筑路人的铁肩道义。从文质彬彬的书生到严爱相济的管理者,张家德的成长轨迹正是祖国高铁建设从初生到兴旺繁荣的发展过程。岁月的山河起起伏伏,从南疆到北国,无不是兴荣一片。张家德也随着高铁建设的脚步,兢兢业业,为祖国钢铁巨龙的传说,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讯员:高云)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