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保障学生安全 建设阳光校园

发稿时间:2019-06-04 17:19:00 来源: 海外网 中国青年网

  校园安全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亿万家庭幸福安宁,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推动全国学校安全教育常态化、体系化、科学化,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开辟“全国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课题专栏”页面。该专栏聚焦校园安全问题,涵盖热点时讯、智库研究、部委通道、安全大讲堂等九大板块。

  学校作为中国教育事业最基础的单位,是公共安全事件易发多发场所,也是最让人牵挂的公共安全。全国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课题专栏上线,是推动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一项重要举措。人民论坛网将借助自身资源优势、平台优势与媒体优势,整合高端资源,充分发挥高端智库职能,以专栏为基础,将“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内容在专栏进行提炼、提升,在品牌传播、资源对接、课题研究、智库报告、论坛会议等多领域同《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旨在传播普及校园安全知识,调研各地学校安全教育开展典型案例,组织主题理论研讨,撰写课题调研报告,并通过智库内部渠道报送相关决策部门,携手护航平安校园建设。

  启动仪式上,国务院参事刘志仁、教育部应急咨询专家组成员贾水库、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董传仪、原公安部消防局宣传处处长罗秀华大校、首都师范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延敏教授等专家,就如何建设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切实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等问题积极发表观点。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提出了宝贵意见。他表示,此次人民论坛牵头成立的课题小组,可以参照食品安全课题研究建立整体框架。此外,也可以向日本等有着优秀学校安全教育和应急体系的国家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从而使中国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的建立更加完善。而作为课题组本身,要从顶层设计、设立研究和推广目标等方方面面入手,大力培养师生以及学校的安全意识,积极推进学校安全教育科普,投入资金推动高质量安全设施的普及,来营造良好的学校安全环境。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董传仪主任说,目前,全国各地高校虽然有着严格的安全防控和应急预案响应机制,但面对重大突发安全事件时仍无法及时有效的反应和处理。此次人民论坛牵头成立的课题组,立足中央重点党刊这一优质平台,将有效汇聚各方优质资源,势必对学校安全这一重要议题做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的研究。

  教育部应急咨询专家组成员贾水库表示,安全科学是一门一级学科,其有五大公理和五大定理。安全科学公理包括生命安全至高无上;事故是安全风险的产物;安全是相对的;危险是客观的;人人需要安全。而安全科学定理包括了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秉乘事故是可预防信念;遵循安全发展规律;把握持续安全的方法;遵循安全人人有责的原则。目前,中国校园安全规范的普及仍远远无法达到预期的水平,基于自己近二十年的工作实践和研究成果,建议课题组可以就校园安全规范开展学校安全研究和宣传。

  首都师范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延敏教授认为,学校安全教育宣传工作离不开深刻全面的顶层设计。而做好顶层设计首当其冲就是要把安全教育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培养安全理念和意识。课题组通过打造安全教育体系,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安全教育宣传及研究工作,将为接下来的落地工作将提供有力育的基础保障。

  原公安部消防局宣传处处长罗秀华大校说,全面建设学校安全防控体系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加强学校安全教育;二是加强学校安全管理。课题组可以充分发挥人民论坛作为重点党刊的优势,在联动其他部委建立协同机制和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及典型模式上发挥作用,搭建研究学校安全工作的高端平台,推动全国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共同编织学校安全“防护网”。

  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马雷军表示,课题组应该充分发挥安全教育平台本身覆盖范围广和拥有大数据库的优势,集结安全教育平台汇合全国学校安全领域的研究者、实践者和政策制定者,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引进国外学校安全先进经验、宣传中国学校安全的成就与经验。

  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主任慕亚东和常务副主任张渭忠分别总结了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发展以及在各省市推广建立学校安全教育体系做出的成果,从2009年与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共同发起公益项目以来,在教育部基础司和中国教育学会的要求和指导下,平台逐步形成20多个省份的学校安全教育覆盖面和1.3亿的用户量,为中国学生伤害事故有效下降作出了积极贡献,获得各级教育部门、学校、学生和家长高度赞誉。平台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为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安全教育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报告和科学决策依据。成立课题研究,可以充分发挥人民日报社系多方优势,将联合各部委,汇聚全国安全领域相关专家,更高起点推动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河北张家口市教育局法制安全科科长崔祥烈深有感触,终于迎来国家层面安全教育顶层设计,建议课题不仅要邀请国家相关部委、高校和研究机构,也要把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一起让纳入到课题组来,将政策、理论、实践有机结合,才能符合实际真正落地。2017年张家口市根据国办文件精神,率先响应出台《关于加强学校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符合本地实际、具有专业特色的具体要求,从设立制度、标准化体建设、教师培训考核等手段扎实落实实施意见。

  全国各地如江苏泰州、南通等均形成各自不同特色的安全教育实践模式。

  目前,“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课题专栏已由人民论坛网搭建完毕,拟定与安全教育平台共同组织“中国学校安全工作创新实践与理论融合探索”课题调研、“中国校园安全高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并负责配套新闻及研究成果宣传推广服务,提供智库型研究服务,循序渐进,分阶段进行,逐步完善。相信凭借各方的专业和品牌影响力去带动更多人,促成全社会不断增强校园安全意识,推动安全教育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刘筱 黄寅生)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