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煎饼侠”曾峰:“煎饼公益”授人以渔

发稿时间:2019-05-20 14:04:3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每个月的15号,位于石家庄市谈固东街与隆泰路交叉口附近的乾坤五谷杂粮煎饼店门前都会显得格外热闹。这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男女老少学员聚集于此,向“煎饼侠”曾峰学习煎饼制作技艺。

  和面、炸薄片、调酱料、摊煎饼……来这里学习的大多是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的人,希望通过习得一技之长,改善自己的生活。

  事实上,自2012年开始,曾峰在7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免费教授近4000人摊煎饼的技艺,为他们提供了自力更生、摆脱困境的能力和机会。

  7年时间里免费帮助近4000人学习摊煎饼技艺的“煎饼侠”曾峰。本人供图

  现已年逾不惑的曾峰曾是一名高级烹饪师,上世纪90年代,在北京工作的他就已实现了月入过万。2006年,怀揣着几年打工积蓄的他带着家人来到石家庄,开起了一家麻辣烫店。那时候的他没想到,自己有一天竟会和煎饼结下不解之缘。

  说来也巧,虽然曾峰此前从未做过煎饼,但他的女儿却尤其爱吃煎饼。一天,小小年纪的她向曾峰撒娇道:“爸爸,我什么时候也能吃上你做的煎饼啊?”

  为了满足女儿的心愿,曾峰开始研究起怎么制作煎饼。

  很快,厨师出身的他不仅自学掌握了摊煎饼的技术,还通过对食材搭配、火候掌握的改进做了一些创新,使做出来的煎饼更加美味可口。

  女儿吃了以后连连夸赞:“爸爸你做的比外面卖的还好吃。”家里其他人尝了以后也觉得确实不错:口感酥脆,咸淡适中,关键是吃完之后没有“烧心”的感觉。

  这时候曾峰灵机一动:“为什么不拿‘做煎饼’来帮助别人呢?”

  原来,出生于农村家庭的他早年家庭生活十分贫困。“上学的时候我的成绩非常好,样样都是先进,但每次交书费却总是最后一个。老师有时开玩笑跟我说,‘看你还是班干部,交书费也不起带头作用,总是实在没办法了才最后一个交’,当时觉得自尊心特别受伤害。”曾峰说,“那时候我就想,如果有一天我要是过得好了,一定要帮助那些家庭条件困难的人,不让他们像我一样,那种感觉太难受了。”

  所以,在店里生意渐渐有了起色之后,曾峰动起了要帮助他人的念头。因女儿而学的煎饼技术则让他确定了帮助的途径和方法——免费教别人做煎饼。

  “这个手艺易学易上手,投资也小,只要你肯认真干,肯定能挣到钱。”就这样,曾峰开始了自己的“煎饼公益”。

  2012年,他和妻子拿出家里仅有的15万元存款,定制了120辆煎饼车,送给石家庄的贫困下岗职工,并免费教授他们煎饼制作技术,帮助其再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们有了技术就可以自己去创业,凭借自己的双手慢慢地把生活过好。”那个时候,曾峰总是利用午休时间,在自己家小店里一遍又一编地向众人演示着煎饼的制作技巧。

  除了传授技术,他还经常跟学员强调:“做食品行业是个良心活,一定要真材实料,不能偷工减料投机取巧,诚信经营才是致富之本。

  学员为曾峰送上锦旗。本人供图

  但是,那个时候的曾峰并没有想到,自己这一教,就是七年。

  “一开始也没想到自己要一直做下去,但是听到来学习的这些人讲述自己生活的不易,看到他们对拥有一门技术的渴望,我决定继续走下去。”曾峰说,“学好一门技术不容易,如果能把这份技术分享给别人,那不是一件更好更快乐的事情吗?既然我有这个能力帮助别人,那就一定要尽全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2013年3月开始,曾峰决定将每个月的15日定为“爱心日”,在自己的小店里专门教授煎饼制作手艺,只要有人愿意,都可以来免费学习。

  来自张家口的王女士是一位离异的单身母亲,独自抚养5个孩子的她没有什么经济来源。2013年,她带着小儿子找到曾峰。

  “刚开始那孩子还担心我不肯教他妈妈手艺,主动跟我说‘叔叔你教我妈妈吧,我可以帮你干活儿。’”年仅四五岁的孩子却懂事得令人心疼。曾峰向他打包票:“不用你帮我干活,叔叔也会教你们。只要是叔叔会的,你们什么时候想学,叔叔就一定教!”

  现如今,学成后的王女士早已在家乡摆起了煎饼摊,生意日渐红火,一家人的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

  7年来,像王女士一样通过向曾峰学习煎饼技术从而走上创业之路,改善家庭条件的还有很多很多,目前已有近4000人受益。

  每月15日,曾峰的小吃店门前挤满了全国各地前来学习煎饼制作技艺的人们。本人供图

  经过一传十十传百,曾峰的事迹渐渐传开,现在慕名来找他学习煎饼制作手艺的人越来越多。

  在高兴于有更多的人能够得到帮助的同时,曾峰也有了新的烦恼:学习的场地成了问题。

  “现在每个月来学习做煎饼的都有一两百人,但是店面太小了根本装不下,只能在店门口搭个棚子。要是晴天还好,一到下雨可就麻烦了,这么多人都得淋成落汤鸡。”曾峰说,“希望有爱心组织能够提供一个免费的场所,让我带着大家学习,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一个拥有一技之长的机会。”

  即便如此,曾峰的爱心却从未停止。“我当初承诺过每个月15号都会免费教大家做煎饼,就一定会坚守自己的承诺。就算这是星星之火,也一定要照亮更多的人。”曾峰说,“我跟我媳妇都商量好了,我们俩坚持到60岁。60岁以后就做一名背包客,走遍全国各地,走到哪就教到哪,直到教不动了为止。”(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原标题:“煎饼侠”曾峰:“煎饼公益”授人以渔 7年帮助近4000人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