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白衣天使”化身“战救女神”

发稿时间:2019-05-16 16:39:5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5月8日至10日,国际护士节前夕,渤海之滨的大连某训练场弥漫着阵阵硝烟。来自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7医院的护士金艳姣头顶烈日,匍匐过一片沙石地,冲向倒在不远处的“伤员”。

  “伤员同志,请不要紧张,我已经为你包扎止血。”在激烈的枪声中,金艳姣一边安慰着战友,一边小心系紧已沾“血”的三角巾。

  这是联勤保障部队成立3年来首次组织护理专业练兵比武竞赛,被称作“白衣天使”的护士们身着军装走上比武场,“就像真的在战场上一样”。

  为了综合检验部队护理备战练兵训练成效,此次比武共设置了5个课目:专业理论、战现场急救技术、紧急救治和早期治疗护理技术、专科治疗护理技术、防护状态下建立静脉输液通道技术。这些课目全部紧贴实战。

  在战现场急救技术课目现场,为了增强实战模拟效果,每名参赛队员在随机抽取2张“伤情卡”后,都将面对2个化了妆的真人“伤员”和1个仿真人,需要对他们进行止血、包扎、固定、心肺复苏等“救治”。参加比武的护士金艳姣回忆说,当她匍匐前进看到“伤口”汩汩流血的战友倒在地上时,几乎忘了这是一场考核。

  顶着满面沙尘,金艳姣冲到“伤员”身边,她近乎粗暴地撕开止血绷带的包装袋,在检查“伤员”腿部“弹伤”时又小心翼翼放轻了动作。

  “这是战场,他是我的战友,我一定要救活他。”金艳姣说,那一刻,她的世界里只有自己和“伤员”两个人,都忘了身旁还有裁判。

  来自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第985医院的孙静丽走出野战急救车车厢,长舒了一口气。在这个车厢里,她完成了动态微光条件下建立静脉输液通道课目,成功为一名“伤员”穿刺。

  对护理人员来说,静脉输液是人人必会的基础技术,但走进这个车厢,一切都变得困难起来。关上门窗,车厢里只有窗缝透进来的微弱光亮,而车外预定的行驶路线上,每隔三五米就有一块砖。

  黑暗、颠簸的环境中,孙静丽只能凭借上车前匆匆检查“伤员”血管的印象摸索着进行穿刺操作。为了维持平衡,她跪在狭小的车厢内,双腿被磕得青一块紫一块。黑暗中进行穿刺并不简单,孙静丽需要努力用指尖去感知“伤员”的血管。

  “这个课目就是对真实战场环境的模拟还原。”孙静丽说。

  2014年,中国援非救治埃博拉医疗队出征,医疗队员们冒着生命危险走上前线。联勤保障部队卫勤局医疗管理处许宏助理员说,此次比武设置的防护状态下建立静脉输液通道技术课目就是参考了抗击埃博拉的案例。

  “两层手套戴上,触摸血管几乎都没有感觉了,但‘战场’就是这么残酷,所以我们平时也必须这样训练。”许宏说。

  尽管赛场模拟环境很艰苦,来自南部战区总医院的王露却在展现着另一种“画风”。心肺复苏时,面对着一具医用假人,王露依然不断喊着“同志请放心,我来救你了”。

  “战场上伤员们已经受伤了,我们不能只顾自己,不顾他们的感受。”王露说。

  列兵张阔扮演一名右小臂骨折、腿部被弹片炸伤的伤员。迎着烈日躺在沙石地上,他想象着自己真的在战场上受伤了,“她们冒着枪林弹雨来救我们,真的像天使一样。”

  比武考核只有几天,前期的训练却持续了很长时间。联勤保障部队卫勤局副局长程东祥说,早在去年,参赛队员选拔就已经开始,但那时比武课目并没有公布,“就是为了让每个人不管参不参赛,都学会、练精这些专业技术。”

  “护理队伍既是保障力量,也是作战力量,是战斗力、保障力的生命底线,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开展护理练兵备战,扎实做好随时打仗的充分准备,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有效应对,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程东祥说。

  比赛结束尚未返程,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的参赛队员们就开始整理自己的训练笔记,有的甚至准备了课件,预备回到单位后分享比赛经验。

  程东祥表示,护理备战练兵比武刚结束,面向联勤保障部队所有医护人员的比武竞赛已经在筹划。“让联勤卫勤走上战场,这只是一个开始。”他强调说。记者 郑天然 通讯员 杨继涛 付凯

原标题:“白衣天使”化身“战救女神”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