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滴滴代驾女司机王丽霞: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发稿时间:2019-03-08 16:46:10 来源: 大河报 中国青年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张利瑶

  滴滴出行在郑州的代驾队伍有千余人,而女代驾则不足10人。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女代驾总是格外引人注意。拉着客人在一个城市里满街跑并不轻松,而这份工作,王丽霞一干就是两年。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近距离接触了这位“夜行女侠”(如图),并通过她的故事,为你揭开代驾女司机不为人知的一面。

  20年老司机再出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在上午忙完80岁老母亲的日常照料之后,3月5日下午,记者跟随王丽霞来到了她的家里,几句问候之后,她泡上一壶茶,在缓缓升起的热气中,跟记者讲起她的滴滴代驾故事。

  2017年3月份,王丽霞开始了她的滴滴代驾生涯,与其说她是新手代驾,不如说她是“老司机”。王丽霞告诉记者,在这以前,她已经有20多年的驾龄了,在上世纪90年代郑州刚有汽车不久,她就迫不及待去考了驾照,如她所说,“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所有烦心事往脑后一抛,只要上了路,心情都不一样了”。

  出于外界对代驾女司机的关注,王丽霞一开始也经过了一番的思想斗争。她说:“其实,我还是挺喜欢干这行的,主要是外界人的看法让自己感觉不自然,好多人都说,女性不好好在家照顾家庭出来做代驾,不安全哟……”但是适应一段时间后,王丽霞感觉自己心情开朗多了,仿佛又做回了年轻时候那个说走就走的自己,这一坚持,就是两年。

  两年的代驾生涯,磨砺了王丽霞坚毅的性格,也对代驾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她身上,可以看到郑州人的乐观豁达。今年近50岁的王丽霞,对自己的生活与工作表示很从容,“儿子今年27岁了,在家附近的区域负责保安主管工作,儿媳妇也很好,小两口离我们小区很近。和我爱人相处也很融洽,我俩平时没事儿就一起遛狗。”谈到自己的家庭时,王丽霞控制不住的笑容写在脸上。

  “夜行女侠”虽勇敢,但也害怕走村庄小路

  生活上,能够很好地照顾家人孩子。工作中,王丽霞同样能够和工友和谐相处,被同仁和乘客多次点赞。

  但作为女性,从业两年以来,王丽霞最怕接到的订单就是从市区到村庄的。记忆中,她接到的最远一单是从郑州市区到郊区的一个村庄,到达已是次日凌晨。没有回去的车,王丽霞就给自己壮胆,“这种经历,现在说出来没啥了,但是当时夜黑风高真的挺害怕,哈哈……”王丽霞回想起自己的代驾经历,这样的“折腾”不止一次,但她还是选择勇敢地挑战自己。

  相比于日常坐班,王丽霞认为的代驾工作更轻松一点,她更看重的是这份职业的自由度,不耽搁其他事,有事或者人不舒服时,“把软件(代驾平台)关了就是”。

  有过多年的驾驶经验,驾驶技术自然是不错。她笑言,“一般社会上大家都对女司机有种怀疑的态度,但是在我这里,很多客人都表示很放心”。这也是她从事代驾的“实在理由”。

  作为一名老司机,王丽霞和自己的顾客相处有一套,“一般自己叫代驾的顾客,还不至于喝得很醉,都是挺好说话的,偶尔遇见个脾气暴的,也可以理解,借着酒劲儿嘛,我就不给他计较就是了”。但从王丽霞的代价经历来看,醉酒的客人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般“耍酒疯”,他们见到女代驾反而很理解这份职业。

  王丽霞总结,自己遇到的客人都还是比较老实规矩的,人也不错。从接第一单业务开始,只要有空她都会出来跑。

  “互联网衍生了我们这个行业。虽然是商业行为,但我们的工作也是在为大众服务。我觉得很有意义。”王丽霞说,“而且,我觉得还挺酷的。”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