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春运路上 看到彩虹

发稿时间:2019-02-02 08:42:2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2019年春运前后,紧张忙碌的工作间隙,铁路杭州站团委副书记周嫣然以文字、图片或小视频的方式,在朋友圈记录下和志愿者工作的点滴。

  春运来临,最佳搭配“暖冬行动”自然不能迟到。1月21日春运首日,共青团中央联合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7部门共同启动2019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

  在全国,各级团组织同步启动“暖冬行动”,各地青年志愿者整装上岗。春运期间,他们成为“暖冬行动”中活跃在各个服务站点的爱心精灵。

  爱心行动 温暖春运

  北京是春运重地。今年,团北京市委招募志愿者16480人,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以及2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5个道路客运站、19个地铁站设岗。

  在上海浦东机场安检、机场问讯处、陆侧交通等客流量较多的岗位,活跃着不少热心的“红马甲”。春运期间,这些浦东机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雷粉团”的成员们全程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咨询、导乘等服务。

  何佳明是上海市徐汇区中学生地铁志愿者联盟的一员。春运期间,铁路全线24小时都有列车开行,他和队友们常常要服务到深夜甚至凌晨。为了缓解疲劳,他们通过“倒时差”的方式让身体尽快适应“昼伏夜出”的工作节奏。

  春运启动前,程里成提前3个星期就开启了“春运模式”。今年是程里成第12年参加春运志愿服务。从春运志愿服务岗位上的一名普通志愿者,到组织协调一批批新的“暖冬行动”志愿小精灵,在阜阳北站,他总是认真、踏实地对待每个任务、每次服务。

  不少长期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的人都有共同的感受,随着志愿服务理念越来越普及,大家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不断高涨。近年来实施的“暖冬行动”就是很好的印证。

  有数据显示,近3年来,全国“暖冬行动”志愿者数量均保持在22万人次左右。2015年~2018年,“暖冬行动”累计招募85万余名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工作,共提供2900万余个小时志愿服务。

  2019年春运期间,经过统一培训的20万余名青年志愿者,持续分布在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地铁等全国6500多个服务单位、4.6万个服务岗位。在引导咨询、秩序维护、交通违法行为劝导、应急救援等方面为旅客提供爱心服务。

  志愿服务 收获成长

  “以前我不是很理解为什么源源不断地有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亲身经历后,我终于明白了,志愿服务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帮助他人所获得的快乐,更多的是一种成长。”周子琦是北京城市学院的一名学生,从高中第一次接触志愿服务,到多次在北京西站参加春运志愿服务,他感受到志愿服务带给自己一点一滴的成长。

  5年时间,孙杰从学生志愿者成长为杭州铁路志愿服务队领队。脚上磨出水泡了,换双舒适点的鞋继续上岗;遇上列车大面积晚点,在服务台连续接待旅客两三个小时顾不上喝一口水……回忆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的时光,虽然很辛苦,但是孙杰从不抱怨。

  “有的旅客错过了车次,没法办理退票,又买不到后续回家的票,情绪就比较激动。”今年在售票大厅服务的孙杰,也会遇到旅客和工作人员发生争执的时候,“我们就协助工作人员一起劝说,帮助旅客选择中转站车次。”

  2019年春运,是黄玉检在杭州东站参加的第六个春运志愿服务。春运前两天,他就请好假,从温州坐高铁到杭州,在东站附近快捷酒店自费开好15天的房间后,立刻到东站志愿者之家进行场地清理和布置。

  在杭州铁路志愿服务队,黄玉检是出了名的认真严肃。作为高校部部长,春运前期不仅要对接杭州各高校志愿服务负责人,召集高校大学生参与春运志愿服务,还要负责整个杭州东站十大“暖馨”主题志愿服务的开展。

  他对自己组的志愿者也严格要求,不断强调服务标准和服务礼仪,认真履行岗位工作职责和标准,每天不停歇地巡岗,运动步数都在3.5万步以上。

  各展其能 “百花齐放”

  大家的热情都很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凡是报名就有机会成为一名春运志愿者。程里成介绍,在阜阳,正式上岗前,每个人都要面试,不但要通过相关培训的考核,确定具备一定突发情况处理能力,还要根据所分配的不同岗位,进行专业、具体的岗位培训。真正上岗服务时,每名新加入的志愿者,都会分配一名经验丰富的志愿者一起搭档工作。

  “暖冬行动”的志愿者不光要有热情,更重要的是提供专业、规范的服务。

  2015年1月8日,共青团中央会同多个部门首次联合印发了《关于启动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意见》。春运志愿服务在国家春运工作总体布局下,实现跨部门联动、多层次动员、专业化推动。

  2017年以来,共青团中央作为全国春运工作联合发文单位,将“暖冬行动”提升至春运工作顶层设计和统筹实施层面,形成了“暖冬行动”与春运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的工作局面。

  今年,全国铁道团委招募“暖冬行动”志愿者3万名,在全国456个火车站开展春运志愿服务,志愿者经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团委集中培训后集中上岗。不仅如此,全国铁道团委还在全国48个火车站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保障旅客在火车站内遇到问题能够及时解决。

  根据各地实际情况不同,志愿服务内容正在不断形成特色。

  广东共青团携手中国石化连续7年为在粤的异地务工人员提供志愿服务。今年,爱心服务持续升温,将为异地务工人员免费提供1万份摩托车加油礼包。团云南省委开展阳光爱心、民语翻译、预约结对、候鸟呵护、文明引导、昆铁大使“六大行动”助力春运服务。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安徽各级团组织在服务春运方面花了不少心思。今年,团安徽省委联合安徽高速集团动员1万余名青年,组建5大类300多个志愿服务小分队在高速公路近200个收费站、206个服务区构建“点、线、面”立体式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体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原标题:春运路上 看到彩虹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