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在道口站好最后一班岗

发稿时间:2019-01-29 09:37: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对讲机响了,调度命令伴着“呲啦呲啦”的杂音传来,道口工胡连臣知道,又有火车将要接近道口了。

  “客车6274次接近,104公里道口正常。”和这十年里任何一次一样,胡连臣跺了跺脚,穿好袖口已经有些磨破的棉袄、系好棉帽带儿,胳膊夹着信号旗,迈步走出道口房:挥手疏导交通、再小跑到岗台放下栏杆、观察道口情况、最后再通过对讲机喊话。胡连臣守了10年道口,从来没有出过岔子,今年将是他和这处道口的最后一个春运。

  胡连臣负责的这处道口位于汤林(南岔至乌伊岭)线104公里859米,是绥化工务段管内汤林线上最繁忙的一处道口:它是伊春市区垃圾处理厂和附近居民通往市区的唯一之路,每天通过列车30余对,机动车平均每分钟8辆,其中平均每3分钟会通过一辆大型垃圾回收车。

  总会有人抢时间抢着冲过铁路。除了立岗接车,胡连臣还要苦口婆心劝导司机、行人不要抢越线路。胡连臣说,刚来道口那会儿,“放这么早干啥”“没事能过去”类似的抱怨声不绝于耳,“不能跟行人司机计较,和他们讲清危害与后果就好”。

  在附近厂子干机件活的王先生,原来通过道口时经常翻白眼责怪几句,可胡连臣每次都耐心劝解。“王先生现在与胡大哥处成了朋友,听说马上退休了,经常抽空来看望他。”同班道口工王桂荣说。

  “干道口员这行,表面看‘轻松’,其实它关系到行车和来往群众的安全。”60岁的胡连臣说,这处道口设立已有50余年,原来这处道口的道口员邬师傅患脑梗后,他主动请缨来到这里,“相比之前的单人看守道口,压力多不少”。

  可随着交通发展,越来越多的道口渐渐在消失。近3年来,绥化工务段减少道口63处,42名道口工都改行从事线路维修养护工作。而春节过后,这处道口也将“退役”。

  趁着没有列车通过的间隙,胡连臣把对讲机调成最大声。“只要是监听到列车接近道口或者接到邻近道口发出的通知,不管是三九天还是三伏天,我们必须立即出场接车。”胡连臣看了眼边框已发黄的挂钟,趁着还有十分钟接车时间,他掀起门帘加快脚步跑到锅炉房,往炉子里添加两大锹煤,回来后眼睛又紧盯窗外。

  对讲机里传来“伊春站,调车机出库”的声音,他和同班王桂荣立即出场。关闭栏杆、与列车联控、疏导机动车辆、开放道口……整个过程持续近10分钟,胡连臣说,这里调车机经常出入库编组作业,每次作业时间不固定,在外面站立1个多小时是常事,“夏天还好,最难熬的是冬季,出去接一趟车功夫就被寒风吹透了”。

  遇到下雪天,道口员还要拿起笤帚清扫积雪杂物。“如果机动车把雪压实了,就会结冰,很容易在道口打滑,引发交通事故。”近一年来,胡连臣防止撞车撞栏杆事故23起。为了确保安全,道口工需要24小时不间断地盯控,连吃饭、上厕所都只能利用列车间隔和确定道口交通秩序好的前提下,需要快速地解决。稍有空闲时间,还要清理道口铺面、钢轨面的积物。

  进入春运,胡连臣每天上班时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手机存放到固定抽屉里,很少拿出看上一眼。“春运车多人多,安全压力大。”胡连臣说,除夕本来是休班,是他自愿对调值班,“3月初就要退休了,实际想多在这里看一会儿。站好最后一班岗,让更多人平安回家团圆,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吴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在道口站好最后一班岗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