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路遇"童工"求职 外卖小哥伸援手助其重返校园

发稿时间:2018-10-31 17: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在湖北石首,一位帮助留守女童重返校园的美团骑手被当地市民亲切地称为石首“长腿叔叔”。近日,美团外卖骑手喻巧送餐时发现两名十岁女童正在街上找工作,询问得知两人与家人吵架离家出走,喻巧不仅将孩子送回家,还想法设法让她们重返校园。了解事件后,美团外卖已授予喻巧“模范骑手”称号,还为小女孩家庭送去米、油、书籍等生活用品及现金。

  路遇“童工”求职 美团外卖小哥放弃订单守护孩子

  “您家招童工吗?”10月19日下午,一个稚嫩的声音引起了美团外卖小哥喻巧的注意,他看到两个十多岁的小女孩正在一家饭馆前“推销”自己。

  “又不是周末,这么小的孩子不应该是在学校里念书吗?怎么出来找工作呢?万一被骗了怎么办?”热心肠的喻巧满腹狐疑。喻巧立即向美团外卖石首站点汇报情况,将手上的订单转给其他同事配送,自己则悄悄跟上了两个女孩。

  眼看已经是中午时分,为了稳住孩子的情绪,喻巧主动提出请她俩吃饭。看到喻巧身上穿的美团工服,小女孩放下了戒心,答应了喻巧。耐心的喻巧一边和俩孩子聊起了天,一边拨打了110,寻求警察帮助。

  有饭菜饱肚,又有人陪伴,两个小女孩也放松下来,慢慢向这位陌生叔叔打开了心扉。原来,两名小女孩一个叫王敏君(化名),一个叫李惠(化名),俩人是新门镇小学的同班同学,因王敏君与爷爷奶奶发生争执,二人便商量着一起离家出走,坐上大巴车来到了石首城区找工作。更令人心酸的是,两个小女孩都是单亲家庭,从小到大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抚养长大。

  美团骑手喻巧请两个小女孩吃饭

  不一会,警方也赶到了饭馆,在他们的协助下,俩孩子各自被家人接回了家。

  牵挂女孩美团“长腿叔叔”登门拜访

  当天晚上,喻巧却一直放心不下:“家里只有老人,万一又闹矛盾辍学出走可怎么办?”第二天一大早,喻巧坐上了去新门镇的大巴,在路上还为两个孩子买了牛奶。

  当喻巧敲开李惠家的门,小佳慧一看到喻巧就开心地笑了起来。外婆告诉喻巧,小佳慧父母离异之后,父亲另外成家生子,家里的开支全靠妈妈在外打工养活。佳慧则成了留守儿童,由外婆从小抚养。而另一个女孩王敏君的家庭情况如出一辙,也是单亲家庭,全靠她爸爸一个人在外打工维持着一家生计。因为两家老人年纪大了,和孩子之间代沟明显,经常产生矛盾,老人对厌学乃至放弃学业的孩子更是束手无策。

  “没想到她们的身世这样可怜!”喻巧对两个孩子多了几分心疼和理解,于是他跟两个孩子互加了QQ号码,决定以后借助网络劝导孩子们回心转意,重返校园。

  离开新门镇之后,热心的喻巧开始对女孩们进行“线上监督”。正是借助网上聊天,他与两个孩子的关系更近了,“其实她们都很善于与人沟通交流,也非常喜欢有人陪她们说话。我能感受到她们非常渴望父母的关爱,但是对她们来说,却有点奢侈!”喻巧感慨道。

  爱心接力美团外卖帮助留守女孩重返校园

  通过多次沟通交流,两个小女孩渐渐把喻巧当成了自己的“长腿叔叔”。喻巧成功地打开了孩子的话匣子后,开始引导她们踏实学习、认真练字。慢慢地,孩子们“叛逆”和“厌学”心理都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懂事与上进。

  目前,两个孩子都已经重返校园,经常向喻巧汇报学习进展和校园生活,让喻巧备感欣慰。

  喻巧通过QQ劝导孩子学习

  图为两个女孩重返课堂

  提起喻巧,王敏君的爷爷赞不绝口:“孙女逃学在外,幸好是遇见了美团小哥才安全回家,现在还这么关心她的学习,真是太感谢了!好人一定会有好报的!”

  在了解到女孩家里经济比较困难,喻巧所在的美团外卖石首站决定对女孩们施以援手。美团外卖石首站特别为两个小女孩送去书籍和学习用品,还送上米、油等生活用品和现金援助。

  美团外卖石首站骑手们来到女孩家中慰问

  当地媒体在报道喻巧帮助留守儿童的事件中,亲切地将喻巧称为石首的“长腿叔叔”。目前,美团外卖已经授予喻巧“模范骑手”称号,并给予现金奖励。对此,入职美团外卖仅有半年多的喻巧表示,“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希望大家能多多帮助她们,也希望有更多人关心社会上的留守儿童,让他们不再孤单。”

  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喻巧的善行已经让两个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大爱和温暖,相信孩子们会拥有更加阳光的心态和充满希望的未来。美团骑手是一个非常正能量的群体,他们在一座座城市中打拼,虽然从事着普通的配送服务,但是却给消费者带去了极大的方便。美团外卖一直致力于如挖掘骑手自身特长,鼓励他们多为社会做贡献。美团外卖在为骑手们提供工作岗位的同时,特别设立城市新青年计划,意在关注外卖骑手成长,鼓励和褒奖骑手们勇于担当、维护社会公益的行为。希望骑手们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素质,成为城市就业、创业的佼佼者,成为一名有本领、有理想、有担当的“城市新青年”。

原标题:路遇"童工"求职 外卖小哥伸援手助其重返校园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