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信念蕴育能量,青春绽放光芒

发稿时间:2018-10-26 15: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记8359所优秀党员吴博文

  “工作中做到在状态、有激情,持之以恒,同时还要秉承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常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忧患意识,‘赶考’要赶的优秀,产品要做成精品!”这是8359所二室党支部的一次研讨活动中吴博文的发言。而他,正如自己所说的那样,以饱满的激情对待工作,十年如一日。用谦虚和谨慎,稳重和踏实的态度,圆满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任务。

  有作为,兢兢业业

  “这个仿真情况下箱内的燃气产生了反喷现象,无法按照预期排出去,方案可能又得推翻重来。”某项目关键技术的研究陷入瓶颈,大家不免有了一点躁动的情绪。

  “别急,肯定有办法的。我们把方案再梳理一下…”话音刚落,吴博文就召集项目团队人员展开讨论,尽可能多的考虑所有的可能性,梳理出存在的问题。让大家分头进行论证分析后,他又仔细的研究方案报告。那阵子,他不是在和负责仿真的设计人员就仿真方法、计算模型的处理进行讨论,核对计算的输入参数,就是在和负责结构设计的人员讨论方案布局和结构形式,亦或是在完善方案设计。经过不断的设计仿真优化论证,他带领项目团队人员终于解决了燃气反喷的问题。该项目也实现了多个新技术的攻关,其中的某项开盖技术更是实现了国内应用零的突破。方案确定后,他大胆选用新型复合材料,严把材料质量关,充分验证新材料的工艺性,并在飞行试验中取得一次成功,次次可靠。

  敢担当,冲锋在前

  去年,室里接到一项新型产品的研制任务。室主任考虑到室内的主任设计师们每人都承担着一项重点产品的研制,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吴博文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请缨。他表示自己愿意接受这个任务,因为这个新任务和他负责的一型产品任务有相通的地方,可以借鉴已有的吊装方式,同时也可以借鉴其他成熟产品的开盖方式,作为“党的战士”,他应该发挥带头作用。就这样,他身兼两型重点产品的研制任务。面对这样的重任,他一如既往,从方案到细节,每一个设计都做到细致,每一个验证都做到充分可靠。对于他来说,时间表里已经没有了“8小时工作制”和周末的概念。春节期间他把时间留给了产品的论证,与设计方案为伴。经过不懈的努力,他负责的两型重点产品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作为总体组组长的他,去年以全年一千多个小时、平均每天三个小时的加班时间成为室里“最辛苦”的人。他带领团队完成一项项技术的攻关不是偶然的,成功的背后是每一天的踏实工作和辛劳付出。

  不言悔,铁骨柔情

  面对工作,他有作为,勇担当,但每次谈到家人时,他总是充满愧疚的说“我没有尽到做儿子和做爸爸的责任。”几年前,某型产品第一次经历飞行试验就遭遇卡滞。他带领项目团队人员对方案重新开展各项论证,加班加点。而此时,他的母亲住院做手术,只因放不下工作任务,他来回只请了两天假,在母亲做完手术的第二天就返回了工作岗位。继续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

  有同事看到他手机上的小孩照片,对他说:“你家孩子都这么大了呀?长的真可爱。”他摸着屏幕上孩子的笑脸,用低沉的话语说到:“是啊,他慢慢大了,我却一直没怎么陪他。”回忆起孩子出生还未满月时,他就进场保障飞行任务去了。这几年也经常加班,很少抽出时间带孩子出去玩,亏欠了孩子许多。这个工作中从没被任何挫折难到的他在谈到孩子时红了眼眶。

  信念蕴育能量,青春绽放光芒。吴博文,就是这样一名普普通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航天技术人员。他常说:“遇到问题不可怕,只要有成功的信念、得当的方法、不懈的努力,就一定会攻下难关。”他和他的团队的一次次攻关,是坚定信念、攻坚克难、无怨无悔的真实写照。他带领团队在普通的技术岗位上,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和工作态度,书写着航天人的风采,激励着广大青年砥砺前行,绽放自己的青春光芒。(通讯员 袁慧君)

责任编辑:高蕾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