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海风教育CEO郑文丞:网上远程支教大有可为

发稿时间:2018-10-19 13: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9日电 (见习记者 张瑞玲) 10月18日,“家庭零距离·成长看得见”校园家庭教育系列公益讲座活动在京正式启动。主办方将组织教育心理学等领域的专家,走进全国30余所城市的中学,举办1000场公益讲座,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家长教育,促进家庭教育问题的解决。围绕家庭教育问题,中国青年网记者与海风教育创始人兼CEO郑文丞进行了对话。

  郑文丞在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瑞玲摄

  记者:参与举办“家庭零距离·成长看得见”校园家庭教育系列公益讲座活动的初衷是什么?

  郑文丞:我们希望通过在校园开展这种类型的公益讲座,以学校为平台,建立良好的家校关系,把跟家庭教育相关的优质内容输送到千家万户中去。

  记者:现在有一种观点说,家庭教育是围绕学校教育展开的,对此您怎么看?

  郑文丞:我觉得家庭教育围绕学校教育本身是错误的。我们反复强调一个孩子的教育是立体的,全方位的,它的维度分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其中家庭教育占据非常核心的位置。

  记者:您觉得家庭教育区别于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独特点在哪里?

  郑文丞:家庭教育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亲密度。在这三种类型的教育形式和维度当中,家庭教育最为亲密。在0~6岁的成长阶段,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占主导地位,也就是说,如果利用得当,将对孩子的成长产生巨大的影响。

  记者:刚才一直谈到很多线上教育,在您来看线上教育的优缺点各是什么?对缺点应该如何补足?

  郑文丞:线上教育的优势很直观,一、解决时空问题;二、效率优势;三、通过技术手段创造好的供给,使线下老师的经验传承和积累效率低下的问题,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这三个方面均促进了整个教育行业的发展。

  当然线上教育存在的问题同样是不可忽视的,比如说科技总给人冷冰冰的感觉。这些东西通过互联网本身是不能解决的,只能用传统方法来做提升。

  我们不是说所有的教育都要通过互联网载体来进行,我们只是说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其中的某一个环节做好,发展好。

  记者:海风教育作为商业机构是如何想到要把发展延伸至公益领域的呢?

  郑文丞:对我们这样的创业企业来说,我们自身的条件不具备单纯从财务上去支持公益项目。我觉得企业的社会责任永远存在,发展方向应该是积极有效地调动自己所拥有的社会资源,使其社会价值最大化。

  记者:在参与公益事业的过程中,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郑文丞:我觉得我们是被需要的。我们今年暑假在做一个规模比较大的项目,叫做远程公益。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西部一些学校的教育条件的确非常落后,主要体现在硬件设施完善,但优质师资力量和优质内容紧缺。作为辅导机构,我们有大量优质的教师资源,可以通过完善的互联网教学工具,将远程支教这件事做好。我们这个项目不是只做一周,而是期望长期有效地把这部分空缺给补上。

责任编辑:高蕾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