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你守着病人,我守着家

发稿时间:2018-08-10 11: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记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病理科技师张埝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刘杰 李华时) 说起军嫂,留给很多人的印象就是经得起风雨,守得住平凡。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病理科技师张埝,就是一位这样的军嫂,她面对生活的酸甜苦辣,无怨无悔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尽心尽力支持丈夫的工作,用奉献和担当展示了一名军嫂的时代风貌。

  张埝是四川仁寿人,2002年大学毕业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在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泌尿外科工作的郭建军,一年后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2004年张埝被招聘到总队医院工作。说来也巧,丈夫郭建军是一名军人,虽名为建军,但不是8月1日出生的,而妻子张埝偏偏是“八一”的生日,命中注定与军人有缘。

  笔者在病理科见到张埝时,她身着白大褂,带着口罩和手套,正在制作病理切片,供医生诊断。张埝表示,病理检查相当重要,病理切片是判断很多疾病的重要依据。病理科出具的报告,会影响到临床医生的判断,甚至会影响到病人最后的治疗结果。而一份病理报告准不准,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像张埝这样切片技术人员的操作。

  张埝把专用玻璃片放在液基染色机上进行处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华时摄

  病理科技师是治病救人的幕后英雄,但他们的工作却很少被人关注。提起这些,张埝并无怨言,其实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家庭里,她一直都是在幕后默默奉献的人。

   “住院的官兵更需要你”

  “虽然我们在同一个单位上班,但是基本上碰不到面,聚少离多。他手术最多的时候一天能达到16台,每天都很晚才能回家。”说起丈夫郭建军,张埝有些心疼。

  2004年5月2日,张埝即将分娩,但检查发现胎儿脐带绕颈,便紧急住院观察。看着别的孕妇身边丈夫忙前忙后小心翼翼地照料着,张埝难免心里有些失落,公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个小子,自己老婆要生孩子了也不知道来照顾,等他下班过来好好收拾他。”张埝知道这是公公在安慰她,她说:“我没事儿,建军每天工作量比较大,住院的官兵更加需要他照顾,我们不能让他分心。”

  等郭建军下班来到张埝身边时,张埝正要转诊剖腹产。这时郭建军的电话响了,军人病区通知,一名战士因肾外伤需要立刻手术。郭建军没有犹豫,立刻从赶回科室全力抢救战士。走之前,郭建军紧紧握着张埝的手,告诉她要坚强。那一刻,张埝的眼泪止不住的往外流。

  幸运的是,战士的手术很成功,疲惫不堪的郭建军再次来到病房时,他们的“爱情结晶”已经躺在张埝身边睡着了。

  “灾区的群众更需要你”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看到灾区的伤亡情况,张埝十分心痛。虽然担心丈夫的安慰,但是她仍鼓励丈夫参与抗震救灾,她说:“家里有我,你是军人,放心去,那里更需要你们医务人员。”

  6月26日,郭建军带领医院医疗队出发,在汶川县整整工作了80天,不休不眠,及时抢救危重病人,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

  抗震救灾期间,他们4岁的儿子十分想念爸爸,为了能“见到”爸爸,孩子每天都要让妈妈陪着看抗震救灾的报道,希望能从电视上找到爸爸的身影。郭建军回到家中,看到妻儿期盼的眼神,他觉得既愧疚又无奈,不禁湿了眼眶。

  郭建军与妻子张埝在医院营区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华时 摄

  有一次,郭建军去基层部队巡诊时,公婆突发急性风湿热住院。张埝独自细心照料治疗两周多,怕耽误丈夫工作,公婆病愈出院后才告诉他。郭建军还告诉记者,双方父母的生日,张埝都能记得,每到老人生日,她都会提前张罗庆祝。婆婆有骨质疏松、腰椎病,张埝时时记得给婆婆买药,为了缓解病痛,张埝还买了一个按摩器送给婆婆。

  军嫂也姓“军”

  2011年4月,郭建军成为了医院泌尿科主任,工作任务更重了,孩子的学业辅导全都落在了张埝一个人身上。张埝也曾经因为劳累抱怨过,但是内心从未后悔过选择成为一名军嫂。

  “从嫁给丈夫的那一天起,我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张埝从小就非常喜欢军人,热爱那身军装,“每当看到丈夫带回来的各种证书,我就感到很幸福,好像是我获得的一样。”每一次郭建军都会说认真地说,军功章有她的一半。那一刻,张埝觉得所有的辛苦劳累都不算什么了。

  很多人说,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不会后悔;生命中获得“军嫂”的荣誉,一生都值得珍惜。不管多么苦多么累,张埝都一个人默默承受,“你守着病人,我守着家。”这是张埝的承诺,她希望可以给丈夫一个温暖的港湾。

  对张埝来说,“军嫂”不仅仅是一种称呼,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无论任何时候她们都会做他们坚强的后盾,再大的困难军嫂也从不畏惧,“因为军嫂也姓‘军’。”

原标题:“你守着病人,我守着家”——记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病理科技师张埝
责任编辑:高蕾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